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債元月發行4180億元 將持續受到投資者熱捧

劉偉杰
2019年02月12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增長明顯,僅1月份就發行95隻,發行規模約4180億元。有研究人士表示,這將為地方政府重大項目和各地補充基建“短板”籌措大量資金。

“地方政府債券融資將重點投向基建領域,以托底經濟,這在預料之中。”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觀策略高級研究員葛壽淨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政府債券是目前新基建的重要融資來源,資金來源主要以專項債形式。

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宏觀政策要強化逆周期調節,預計將較大幅度增加地方專項債券的規模,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郭曉蓓指出,由於今年1.39萬億元地方債額度已經明確,因此各地1月份便已開啟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大幕。從發行結果來看,地方債一級發行火爆,招標倍數高,普遍在40倍以上。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下,今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8100億元已提前下達。”葛壽淨認為,預計地方債在2019年將持續受到投資者熱捧,有力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並發揮穩投資、促消費重要作用。

此外,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2019年在投資上將聚焦五個方面:一是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建設,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強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市政、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脫貧攻堅、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三是加強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四是加強民生和公共服務能力建設,推進養老、健康、教育等補短板投資力度﹔五是加強生態環保和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

補短板是今年地方債發行的重點用途,郭曉蓓還表示,預計將加快專項債券資金撥付,防范資金長期滯留國庫,並盡早發揮專項債券使用效益。

(責編:李玥、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