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首月業績打了“翻身仗” 73隻權益基金回報率超10%

王明山
2019年02月11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A股市場主要股指的大幅下跌,使得權益基金在去年遭遇了業績和規模的“雙殺”,眾多投資者和基金管理人都寄希望於2019年,希望今年A股市場能夠出現明顯的反彈行情,在去年遭遇了較大虧損的權益基金能夠有較好的回報率。

春節假期前,上証綜指今年累計上漲4.99%,深証成指累計上漲6.14%,迎來2019年的開門紅。公募基金在今年1月份也打出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權益基金在當月的平均回報率達到4.08%,其中,有超1000隻基金的回報率均在5%以上,更有73隻基金的回報率在10%以上。

權益類基金迎業績開門紅

元月平均回報率達4.08%

進入2019年以來,A股市場主要股指表現亮眼,與2018年長期下跌行情形成強烈反差,大有強勢反彈之意。具體來看,2018年全年,上証綜指累計下跌24.59%,深証成指累計下跌34.42%,創業板指累計下跌28.65%﹔而在今年以來,上証綜指累計上漲4.99%,深証成指累計上漲6.14%,創業板指也上漲了1.66%。

記者注意到,隨著A股市場主要估值反彈的還有公募基金產品的業績:今年1月份期間,按照A/B/C類合並統計,擁有完整數據的2977隻權益基金中,有2715隻基金均在今年以來取得了正收益,僅有262隻在基金單位淨值下跌,佔比不足1成。

整體來看,在2977隻權益基金中,有1832隻基金在1月份的回報率超過了3%,佔比達到61.54%﹔有1071隻基金在同期的回報率超過了5%,佔比達到35.98%﹔有259隻基金在同期的回報率超過了8%,更有甚者,有73隻基金在今年1月份的回報率均超過了10%。而在2018年全年,累計回報率超過10%的權益基金也僅有3隻。

排除淨值異常波動的產品后,業績回報率最高的基金是華安宏利混合,該基金在今年1月份期間累計取得了14.5%的回報率,其背后的基金經理是已經管理該基金長達3年之久的王春。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一隻業績排名靠前的基金產品華安智增偏股混合也是由該基金經理獨自管理,在今年1月份的業績回報率也有14.06%。

除此之外,在元月業績排名居前的基金中,寶盈基金的基金經理肖肖所管理的3隻基金具有較好的業績表現:寶盈新銳混合、寶盈優勢產業混合和寶盈新價值混合在今年1月份的累計回報率分別有13.73%、13.63%和13.17%。

從上述3隻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重倉股名單來看,均是以績優白馬股為主要的配置對象。而白馬股在今年1月份的股價表現搶眼:貴州茅台大漲16.88%,萬科A上漲了16.5%,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頭號重倉股中國平安也上漲了12.26%。

績優基金經理展望后市

一致看好優質行業龍頭股

肖肖在基金四季報中指出,盡管此前外資流入出現暫時的斷檔,但是A股市場相對於其他新興市場來說吸引力仍然突出,中長期外資持續流入的趨勢不會改變。肖肖表示,市場風格將越來越偏向估值偏低或合理的、依靠內生增長的優質細分行業龍頭,下一步,會繼續看好家電、食品飲料、房地產、保險、定制家居、煤炭、生豬養殖、水泥等行業的投資機會。

對於優質行業龍頭公司的看好似乎成為了績優基金經理的共識。

王春認為,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已經成為業內共識,企業盈利增速減緩也不斷得到驗証,疊加貿易爭端等不確定因素,多重因素共同壓制市場估值。但是,他仍然認為當前市場已經處於歷史估值底部區域,下一階段,其管理的基金也將繼續維持高倉位操作,並進一步洞察產業趨勢和競爭格局,積極調整持倉結構,尋找並堅定持有能在下一輪產業競爭中能夠持續勝出的優質公司。

博時基金的明星基金經理韓茂華就在近期表示:“今年的配置思路仍會選擇和配置符合政策方向、消費升級與技術升級的板塊和優質公司,精選超跌反彈的優質個股以獲得超額收益”。他提到,具體行業上會關注具有良好成長性、受政策擾動小的細分行業,另外包括環保、消費、傳媒等其他具有長期成長潛力的行業。

長盛新興成長混合的基金經理趙楠也在其基金四季報中表示,展望今年一季度的股票市場,有可能在調整中出現階段反彈機會,但國內經濟及海外市場仍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控制風險是重要前提。股票倉位方面堅持靈活操作,投資方向主要以優質超跌公司為主。

長信內需增長混合A在今年1月份的累計回報率高達11.72%,該基金的基金經理安昀認為,一輪經濟周期的起落就像一年中的四季更替,身處其中的各行業均逃不出這一客觀規律,隻有影響幅度和先后順序的區別。在這樣的背景下,真正專注主業、鍛造核心能力的公司將在下一輪上行中獲取更大市場份額。

“我們要做的不是預測景氣度何時反轉,而是更勤勉地去甄別優秀的能力。”安昀如是說。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