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5隻基金密集放開大額申購 盯上投資人年終獎擴規模

王明山
2019年02月11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A股市場經歷了長期的持續調整后,已經進入了估值的歷史地位區域。記者注意到,進入2019年以來,有眾多基金陸續恢復了大額申購及基金轉換轉入業務的通道,也有部分基金在今年大幅上調了申購額度。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春節假前,就已經有55隻基金發布了恢復大額申購業務的公告。毋庸置疑,這些基金都是看上了投資者手中無處安放的“春節年終獎”。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全年A股市場的持續震蕩讓部分投資者的避險情緒強烈,投資者選擇贖回、基金單位淨值下行,使得權益類基金的規模在全年縮水近30%,諸多基金在今年密集上調申購額度和放開大額申購的做法,一來能夠補充部分資金的流失,二來也是基金公司吸納資金准備入場“抄底”的好時機。

55隻基金恢復大額申購

春節前最后一個交易日,2家基金公司共同發布了旗下基金恢復大額申購業務的公告:華潤元大現金通貨幣將於2月11日起恢復大額申購(含轉換轉入及定期定額投資)業務,而在此之前,該基金曾於2018年1月2日起暫停大額申購業務至今﹔另一隻恢復大額申購業務的基金是太平恆利純債,公告顯示該基金將於2月12日起恢復大額申購業務。

實際上,在近期放開大額申購的基金絕不止上述2隻,南方基金、交銀施羅德基金、大成基金和光大保德信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在近期發布了恢復旗下部分產品大額申購業務的公告。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春節假期前,就已經有55隻基金發布了恢復大額申購業務的公告,另外,還有73隻基金在同期均上調了大額申購的最高額度。

交銀施羅德基金在1月31日更是接連發布了旗下6隻貨幣基金關於大額申購業務的公告,強勢“刷屏”。具體來看,交銀天益寶貨幣A/E、交銀活期通貨幣A/E、交銀現金寶貨幣A/E、交銀貨幣A/B、交銀天鑫寶貨幣A/E和交銀天運寶貨幣A/E這6隻貨幣基金發布的公告內容也基本一致——“春節假期前暫停及節后恢復大額申購”,限制大額申購及大額轉換轉入業務的金額均為100萬元。

記者梳理發現,按A/B/C類合並統計,截至今年2月10日,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有725隻基金處於暫停申購狀態,820隻基金處於暫停大額申購狀態。單日申購上限最低的2隻基金仍為嘉實穩澤純債和嘉實安益靈活配置,該2隻基金的單日申購上限均為10元﹔國泰潤泰純債債券的單日申購上限為100元,另有博時新策略靈活配置A等34隻基金的單日申購上限為1000元。

春節假期前,針對諸多基金密集發布放開大額申購公告的做法,就有專業基金研究人士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權益類基金的整體規模在近幾年持續縮水,去年尤甚,部分遭遇了較大規模贖回的基金急需資金補充﹔另一方面,A股市場的整體估值水平已處於歷史低位,部分基金公司與合作機構之間達成了共識,快速入場“抄底”。

權益基金去年縮水近30%

的確,去年全年A股市場的持續震蕩,也使得眾多投資者在今年投資者的投資情緒比較緊張,甚至有不少投資者在去年贖回了所持有的基金。這也使得整體規模原本較低的權益類基金,再度遭遇了較大比例的規模縮水。

記者統計發現,擁有可比數據的2071隻權益基金(按照銀河証券分類,權益類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在去年年初時的總規模為1.71萬億元。截至去年年末,這2071隻基金的總規模為1.34萬億元。短短一年的時間,權益基金的總規模縮水了0.34萬億元,縮水近30%。

分析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有投資者在連續下跌的行情中選擇了贖回權益基金,另一方面則是權益基金在去年普遍的基金單位淨值下跌。

統計發現,A/B/C類合並統計后,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有2071隻權益類基金成立於2018年之前。在這2071隻權益類基金中,僅有256隻基金在年內取得了正收益,佔比僅有12.36%,目前,僅有3隻權益基金的年內收益率超過了10%。

諸多基金、特別是權益類基金在近期陸續打開大額申購通道,或許表明基金管理人普遍認為中長期的配置時機已經來臨。這也能從剛剛披露的基金2018年四季報中找到答案,不少權益基金的基金經理均在展望后市時表示,從以往經驗來看,目前已經是進行資產配置的好時機,細分行業龍頭、5G概念等標的已經具備極高的配置價值。

不過,需要提醒投資者的是,在選擇申購基金時應做好長期投資的准備,盡可能拉長投資期限,以此來平滑短期市場波動帶來的虧損,也能更有效地提高投資的盈利概率。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