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券商去年業績大降 數百隻基金卻抄底買入

呂江濤
2019年02月11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已經有12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8年業績快報。在去年股市震蕩、量價齊跌的背景下,券商業績大幅下降也在大多數投資者的預料之中。

不過,在點評券商業績時,分析師普遍認為,目前券商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具有明確的安全邊際。

事實上,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眾多機構也在用實際行動証明他們對券商股的看好。基金四季報數據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中信証券、華泰証券等綜合實力較強的上市券商均獲得超過100隻基金增持。

12家上市券商發布業績快報

去年淨利潤同比下滑

自1月10日國元証券披露年度業績快報以來,海通証券、浙商証券、長江証券、中信証券、方正証券、中信建投、光大証券、東方証券、太平洋証券、東北証券、國海証券也先后發布了2018年業績快報,大部分券商為業績預減。據記者統計,這12家上市券商去年的營收和淨利潤與2017年相比均下滑。

其中,營收下滑幅度較小的是中信建投和東方証券,2018年分別實現營收109.07億元和103.01億元,同比下滑分別為3.5%和2.19%。 而在淨利潤方面,表現最好的是中信証券。2018年中信証券實現淨利潤約93.94億元,比2017年下滑約17.83%。

較為扎眼的是,太平洋証券成為這12家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發布業績預虧的公司。太平洋証券預計2018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2億元至-14億元,與2017年同期相比,減少13.16億元到15.16億元。

事實上,由於資本實力雄厚,抗風險能力較強,多數上市券商去年的淨利潤同比下滑幅度小於行業平均水平。

此前,中國証券業協會公布的証券公司2018年業績顯示,去年131家証券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662.87億元,各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代理買賣証券業務淨收入(含席位租賃)623.42億元、証券承銷與保薦業務淨收入258.46億元、財務顧問業務淨收入111.50億元、投資咨詢業務淨收入31.52億元、資產管理業務淨收入275.00億元、証券投資收益(含公允價值變動)800.27億元、利息淨收入214.85億元,當期實現淨利潤666.20億元,106家公司實現盈利。

對比中國証券業協會發布的2017年統計數據發現,2018年,131家証券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相較2017年下滑14.47%,實現淨利潤縮水41.04%,盈利家數減少14家。

從131家券商2018年各分項財務指標來看,代理買賣証券業務淨收入(含席位租賃)同比下降24.06%﹔証券承銷與保薦業務淨收入同比下降32.73%﹔財務顧問業務淨收入同比下降11.06%﹔投資咨詢業務淨收入同比下降7.18%﹔資產管理業務淨收入同比下滑11.35%﹔証券投資收益(含公允價值變動)同比下滑7.05%﹔利息淨收入同比下滑38.28%。

去年第四季度

基金大舉抄底券商股

雖然2018年上市券商遭遇了業績與估值的雙重壓力,但在點評券商業績時,分析師普遍認為,目前券商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具有明確的安全邊際。

事實上,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眾多機構也在用實際行動証明他們對券商股的看好。

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去年第四季度末,28隻券商股被基金不同程度持有。其中,19隻券商股較去年第三季度末為增持或新進。

其中,中信証券是基金最為看重的券商股。去年第四季度末,共有337隻基金重倉中信証券,持股總量達到5.67億元,持有基金數量較去年第三季度末增加了134隻,持股數增加了1.1億股,基金持股總市值達到90.68億元。中信証券也因此成為了公募基金的第11大重倉股。

公募基金中,指數型基金和主動型基金對券商股的增持幅度最大。其中,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華夏上証50ETF、招商中証証券公司、富國國企改革、工銀瑞信金融地產均較去年第三季度末增持了1000萬股以上。

此外,華泰証券在去年第四季度也獲得逾百隻基金增持。去年第四季度末,共有232隻基金重倉華泰証券,較去年第三季度末增加了122隻,持股總量為2.8億股,較去年第三季度末增加了8012萬股。而國泰君安、海通証券、招商証券在去年第四季度也分別被基金增持4322萬股、3593萬股和2156萬股。

不過,也有申萬宏源、東方証券、方正証券等7隻券商股在去年第四季度被基金不同程度減持。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