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風投去年領跑全球 交易額創705億美元紀錄

於德良
2019年02月11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全球各大知名專業機構統計數據証明,過去的2018年,是全球風投行業值得驕傲的一年,也是中國風投的“尖峰時刻”。

近日,畢馬威發布了風險投資趨勢季度分析報告《風投脈搏》,報告顯示,亞洲和全球風投交易額均大幅增長超過40%,分別創下935億美元和2547億美元新高。其中,中國風險投資交易額在2018年創下705億美元的紀錄新高,較 2017年的461億美元相比增加52.9%。

而創業公司數據庫CrunchBase在2018年第四季度和剩余時間的全球風險投資報告表示,與2017年相比,風險投資領域預計交易量增長32%,美元交易額增長55%。在2018年前10個月中,以創紀錄的938億美元領跑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國2018年以來風投總規模為916億美元,比中國低了22億美元﹔而世界其他地區年內風投總額全部加起來也不過534億美元,差不多是同時期中國的一半。

去年中國風投主導亞洲市場

畢馬威分析認為,中國風投活動的強勁增長主要是因為螞蟻金服在2018年第二季度集資140億美元,以及年內錄得的一系列大額交易,2018年整體交易量表現相對平穩,共有813宗,與2017年的799宗相若。相反,亞洲和全球交易量在期內雙雙下跌約10%,但交易額均大幅增長超過40%,分別創下935億美元和2547億美元新高。

畢馬威中國客戶咨詢和創新事務主管合伙人查瑋亮(Egidio Zarrella)表示:“在可見的將來,亞洲的大額交易仍將接踵而至,主要是亞洲擁有龐大的市場。這些交易的金額相對其他地區為高,但隨著企業希望在區域取得主導市場的優勢,這些大規模的交易已變得越來越普遍。”

畢馬威分析指出,盡管中國在2018年主導了亞洲風投市場,2018年第四季度標志著亞洲初創企業逐漸步向成熟,以及風投活動已擴展至整個亞洲地區。第四季度錄得4宗規模達到10億美元的風投交易中,有3宗在中國境外進行,包括叫車服務公司Grab(28億美元)、印尼的電商公司Tokopedia(11億美元)及印度的點餐和外賣公司Swiggy(10億美元)。另外還有印度的餐飲搜尋器和送餐公司Zomato集資 3.6 億美元、首爾的送餐應用程序運營商Woowa Brothers集資3.2億美元。這些巨額交易反映亞洲風投活動普遍向后期交易,投資者傾向於在少量交易投入大額資金。

行業方面,2018年亞洲在人工智能(AI)和機器學習方面的投資錄得大幅增長,風險投資者青睞能夠應用在多個行業的解決方案。面部識別是炙手可熱的新科技,除此之外還有移動偵測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

畢馬威中國科技行業主管合伙人吳劍林補充說:“中國領軍企業的風投活動方興未艾。越來越多領軍企業設立專屬風投部門,積極物色顛覆性的創新科技,以提升核心業務。例如,制造業利用人工智能檢測瑕疵﹔利用物聯網傳感器及人工智能算法監測環境﹔利用人工智能機器人與客戶互動等 —— 企業投資者對有利於提升用戶體驗,或有助於創新產品與服務的新科技都很感興趣。”

四大行業將吸引資金涌入

展望2019年,畢馬威預計,風投交易總額將大致上與2018年持平,即使2018年錄得前所未有的強勁表現,包括有史以來最大額的兩宗風投交易,今年全球仍將有望保持風險投資動力,特別是后期交易。預計平均交易額將保持上升勢頭,但交易量將保持平穩或向下調整。亞洲的醫療保健、生命科技和教育等行業,以及人工智能和其他應用范圍較廣泛的創新科技將持續吸引大量資金涌入。

Crunchbase報告顯示,在全球風險投資基金中,資本正朝著總額高達1億美元或更多的投資渠道流動。2018年,全球美元交易量的56%以上可歸因於超級巨頭融資。2018年也成為有記錄以來投資最集中的一年。超過1億美元的風險投資輪佔到了報告中籌集資金的大部分,這是至少10年(而且很可能是有史)以來第一次。

事實上,早在去年年初,普華永道(PwC)與CB Insights聯手發布的報告便已指出了這一趨勢。該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風險投資基金的投資額同比增長近50%、超過1640億美元﹔而在亞洲市場,風投資金翻了超過一番。在這其中,中國市場的表現頗為顯眼。2010年至2016年,中國在全球風險投資(A輪到D輪)年均復合增長率最快的10個地區中排名第二﹔但從投資的平均數額上來看,中國則以平均每筆3000萬美元的投資數額穩居榜首。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