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節前跑了156家公司 熱捧5G概念 看好電子軟件行業

閆晶瀅
2019年02月11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開年以來,春節假日的氣氛並未影響基金經理調研走訪上市公司的熱情。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發現,今年1月份,基金公司合計調研上市公司數量達到156家,調研頻次則多達746次。

從這156家上市公司情況來看,基金調研的目標仍以“中小創”為主:其中,調研中小板公司共有73家,佔比46.79%﹔調研創業板公司共有41家,佔比26.28%﹔二者合計佔比超過七成。據券商研報分析,根據已披露業績預告公司的淨利潤均值測算,中小板2018年歸母淨利潤增速為-17.23%,創業板為-46.45%,創下近幾年來的最低增速。基於此,基金經理對於中小創公司更是予以高度注意,調研步伐格外頻繁。

在今年1月份,走訪上市公司最為“勤快”的基金公司當屬博時基金,當月調研上市公司頻次達到28次,緊隨其后的是華夏基金,調研次數為27次。此外,嘉實基金、鵬華基金、交銀施羅德、中歐基金等公司的調研次數也在20次以上。

而從基金公司熱衷調研的行業來看,電子行業和軟件行業在今年1月份格外受到關注。其中,24家電子公司獲得基金調研,另有11家軟件公司被基金經理所看重。此外,走訪房地產、生物醫藥等行業的基金公司也為數不少。

隨著5G傳出商用開啟的消息,電子行業的高熱度進一步抬升,5G概念股受到熱捧。例如,在調研中,5G概念股深南電路就被問及5G基站的PCB產品特點、5G預計放量時間等問題。深南電路表示,按照市場原本的普遍估計,5G預計在2020年進入商用階段,2019年下半年會有一定量放出。目前結合各方面信號,市場預期5G的建設進程可能加快,但最終仍取決於各國政府的推進進度。

行業關注度同樣得到提升的還有軟件行業。今年1月中旬,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介紹了2018年工作進展及2019年工作計劃:將加快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及推廣,開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打造兩化融合升級版。隨后,2019中國軟件產業年會在北京召開。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提出,軟件定義已經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方向,驅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重點做好推進重大應用、重點突破關鍵軟件、圍繞工業互聯網推動融合發展、完善產業生態等六方面工作。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軟件行業熱度明顯上漲。

就個股來看,今年1月份最受基金公司熱捧的上市公司為勁嘉股份,共獲得了26家基金公司的調研走訪。作為一家以煙標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勁嘉股份2018年的業績情況和未來發展趨勢及戰略布局受到了機構的重點關注。

據介紹,2018年勁嘉股份實現營收33.73億元,同比增長14.51%﹔實現淨利潤7.27億元,同比增長26.49%。勁嘉股份表示,作為煙標行業龍頭,公司受益於規模優勢、創新能力以及成本控制能力的綜合競爭優勢,保持較高和平穩的毛利率水平。

此外,辰安科技、超圖軟件、邁瑞醫療3家公司獲基金調研的數量也在20次以上,分別為25次、24次、21次。而在被調研次數超過10次的20家上市公司中,軟件行業多達6家,佔比為三成。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