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壓歲錢理財花樣多 銀行、保險、基金爭蛋糕

劉萌
2019年02月11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春節期間,某記賬理財APP統計制作的“全國壓歲錢地圖”刷爆了朋友圈。同時,“壓歲錢去哪裡了”、“用點鈔機數壓歲錢”、“壓歲錢該不該上交父母”、“收獲了多少壓歲錢”、“晒壓歲錢大賽”等關於壓歲錢相關的討論也頻頻登上熱搜,壓歲錢這筆“巨款”該如何打理成為熱門話題。

記者近期走訪多家銀行發現,不少銀行盯上了壓歲錢,存款、保險等成為主推產品。同時,多數家庭也傾向將壓歲錢進行長期穩健的投資。

壓歲錢理財花樣多

記者調查發現,雖然市面上的理財產品越來越多,但是多數家庭還是覺得壓歲錢理財始終要以穩健為主。

張女士的寶寶剛滿一歲,她對本報記者表示:“孩子還小,對錢沒有概念,我打算每年把壓歲錢存起來,長大了一起給他,利率不用很高,穩健就好。”

在某城商行網點,工作人員介紹了一款“成長儲蓄”產品:“這是一種自動轉存定期的產品,三個月以上都按照定期來計算。”

在某股份制銀行網點,工作人員則表示:“我行沒有專屬的壓歲錢產品,如果為了增加孩子的參與度、金額又不大,建議考慮零存整取。”

還有不少家長將壓歲錢買了保險。北京工作的杜女士告訴本報記者:“孩子剛出生就給他買了醫療險和重疾險,每年保費加起來5000多元,交20年,保終身。每年我都用孩子的壓歲錢來繳費,這樣做很有儀式感。”

在記者走訪時,也有不少銀行工作人員推薦了教育金、年金類保險產品。

據某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介紹,兼具保障和投資的教育金保險近期咨詢度較高。他表示:“雖然大多數教育金保險的純理財收益率僅略高於銀行存款,但作為略帶強制性的儲蓄,其‘專款專用’的特點對於被保險人而言還是頗具吸引力。”

某國有大行則推薦了一款年金產品,該銀行的理財經理介紹道:“從第6個保單周年,可以選擇每年領取一部分,也可以選擇一次性領取總金額,這些資金可以作為教育、就業、婚嫁等各個階段的費用支出。”

除了年金保險,還有銀行理財經理推薦基金定投。“壓歲錢的投資周期可以很長,作為孩子人生道路上的重要儲備,不宜選太高風險的品種,基金定投可以通過長期操作,平滑股票市場的中短期波動,是比較適宜的品種”,某股份制銀行理財經理解釋道。

也有部分家長將孩子的“壓歲錢”作為炒股的儲備資金。記者採訪調查時,就有家長調侃道:“去年孩子的壓歲錢炒股給套進去了,今年的壓歲錢打算用來補倉,希望孩子18歲前能解套。”

多家銀行推出兒童專屬銀行卡

在調查過程中,有銀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年春節前后、寒暑假期間都有很多客戶來咨詢兒童卡業務。隨著市民理財意識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客戶希望為自己的孩子辦一張專屬銀行卡,從小教他們學習基本的理財與投資技能。

以某國有大行為例,該行推出的兒童卡分為男童卡和女童卡,卡面設計活潑,不僅具有儲蓄、取款、轉賬、消費等基本功能,還具有多幣種活期、定期儲蓄,購買貨幣基金和儲蓄國債、網上銀行等功能,並特別為兒童卡配置了“設定消費和取現限額”的功能,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消費需要,設置卡片的每日刷卡消費和ATM機取現限額。

某股份制銀行的推出的親子卡,除了一般的金融功能,還聯合全國多家親子商戶享受多種親子福利。

記者了解到,這些兒童專屬的銀行卡,以16歲以下未成年客戶為主要發行對象。尚無身份証的未成年人,需在監護人陪同下,持法定監護人有效身份証件、戶口本開卡,賬戶名為孩子的姓名。還有部分銀行需要家長提供孩子的出生証明復印件,並且要求陪同開戶的監護人和孩子的名字在一個戶口本上。

不過,這類銀行的兒童專屬卡一般隻具備借記卡的基本服務功能,如存取款、消費、轉賬等,而對繳費、網銀、理財等其他功能,各家銀行均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具體情況也不盡相同。

在走訪過程中,多個銀行的理財經理告訴本報記者,給孩子的壓歲錢、零花錢建立專門的賬戶,專款專用,既可以實現對孩子的健康保障,也可以實現理財收益,同時還可以引導和培養小孩正確的理財觀念。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