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豬年三大長期資金 入市可期

2019年02月11日08: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月11日是豬年A股市場的首個交易日,市場能否迎來開門紅也成為市場各方關注的焦點,但筆者更關注的是,豬年A股市場的“錢袋子”是否豐盈?梳理一番后,筆者發現,豬年A股“不差錢”,三大長期資金正陸續入場,成為A股市場堅實后盾。

首先,銀保資金鬆綁,增量資金在路上。

2018年12月2日,銀保監會正式發布了《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在前期已允許銀行私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和公募理財產品通過公募基金間接投資股票的基礎上,進一步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

與此同時,保險資金入市的步伐也在加快。2018年10月25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專項產品主要用於化解優質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投資標的之一就是上市公司股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有國壽資產等10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完成專項產品的設立前登記,目標規模合計1160億元。其中,5單專項產品已經落地,完成投資約22億元。

筆者認為,隨著保險業專項產品的陸續落地,有利於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加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更好地鞏固市場長期投資的基礎,提振市場信心,有序化解股權質押風險,有利於支持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發展,為優質上市公司及其股東提供長期資金支持。

其次,養老金不斷擴容,職業年金入市進入倒計時。

今年1月24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運營去年以來取得比較大的進展。委托投資的省份和基金委托規模都進一步擴大,截至2018年念底,累計已有17個省區市委托投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8580億元,已經到賬的資金達到6050億元,在這17個省區市裡面,有9個啟動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委托投資,合同金額是773億元。

與此同時,職業年金入市已進入倒計時,去年4月份,人社部、財政部發布《關於規范職業年金基金管理運營有關問題的通知》。目前各地陸續推進了職業年金制度建設的各項工作。隨著各地托管人的確立,這部分長線資金有望加速入市,對於優化A股的投資者結構和價值投資理念的形成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第三,外資入市迎小高潮。

2019年,海外資金將在A股市場扮演重要角色。今年2月底,MSCI中國A股大盤指數納入權重是否提高咨詢結果將出爐。如果MSCI同意提升A股納入比例由5%提高至20%,據估計將帶來800億美元的被動型增量資金,在5月底有第一批資金將流入,在8月底有第二批資金將流入。

今年6月份,富時羅素指數正式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將會“分多步、分批”逐步提高所在權重,分類為次級新興市場。此舉有望為A股帶來千億元資金流入。

海通証券預計,今年全年流入A股外資的規模大概在4000億元左右。筆者認為,隨著中國股市逐步融入國際市場,A股市場的外資資金將會越來越多。

此外,根據高盛的最新統計,2019年中國將新增4萬億元家庭財富,其中20%約8千億元流入股市,佔現在總市值的1.9%。由此可見,豬年A股市場“不差錢”。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