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發審委特點明顯 IPO審核透明度將提高

左永剛
2019年02月11日08: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隨著21名發審委委員產生,第十八屆發審委即將開始履職,修訂后的《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辦法》也有望近期正式落地實施。

2018年9月份,証監會啟動發審委換屆工作,同時就修訂《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辦法》公開征求意見,此次修訂主要是縮減了發審委委員數量,以專職委員為主,增強了審核程序的一致性和透明度,此外還允許委員參加初審會。

在十八屆發審委最終名單中,來自証監會1人、地方証監局9人、深交所3人、律師事務所5人、會計事務所3人,共計21人。

近期接受記者採訪的保薦機構和律師事務所相關人士表示,從多層面來看,十八屆發審委將延續嚴格審核的特點,發審委委員主要由監管系統和律師事務所等構成,審核更加注重發行人治理的規范性、合規性和信息披露的充分性,同時審核透明度將進一步提升。

有中介機構人士分析稱,從發審委委員構成可以看到一些微妙變化,比如券商人士未入圍,或為中遠期注冊制落地積累經驗﹔來自監管層以及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的委員,將更加注重發行人規范性,尤其關注發行人在違法違規、信息披露兩大層面的規范性﹔上交所沒有相關人員入圍十八屆發審委,主要是為科創板騰出審核人員力量。

據記者梳理,十七屆發審委以來,IPO審核更加全面、嚴格,其中發行人關聯交易、同業競爭、重大違法違規、訴訟事項、環保風險等事項審核愈加深入和嚴格。

如最近的兩次發審會,十七屆發審委就對信利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涉及關聯交易、未足額繳納社會保險金、相關專利訴訟等方面問題,要求發行人進行充分披露。最終信利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未能過會。

實際上,擬設立的上交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與十八屆發審委人員構成有一定相似性,如規定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有一定數量的律師事務所和會計師事務所專業人才,而十八屆發審委有5人來自律師事務所,3人來自會計師事務所﹔而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審議會議要求由法律、會計專家至少各1名參加。同時上市委委員熟悉股票發行上市相關業務及有關証券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上交所業務規則等條件。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十八屆發審委審核將更加注重發行人的合規性和治理規范性,同時從信息披露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的角度出發,對發行人的信息披露進行嚴格審核。 結合資本市場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宗旨,預計將在嚴格執行法定標准和嚴格審核的基礎之上,發審委將向符合國家產業要求的科創企業給予一定傾斜。

據証監會披露的最新統計數據,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及發行存托憑証企業285家,其中已過會26家,未過會259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49家,中止審查企業10家。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