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債一天發行近1390億元  創單日新高

包興安

2019年02月02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地方債一天發行近1390億元 創單日新高

  今年1.39萬億元地方債提前下達后,1月21日起,地方債密集發行。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僅1月31日當天,廣東省、浙江省、深圳市、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北京市、海南省、江蘇省8個省區市,發行地方債規模達1389.95億元,創單日發行量新高。

  數據顯示,1月份地方債發行規模達4179.7億元。其中,新增債3687.6億元,借新還舊492億元。新增債中,新增一般債2276.0億元,佔提前發行一般債的39.2%﹔新增專項債1411.7億元,佔提前發行專項債的17.4%。

  國盛証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劉郁表示,雖然新增專項債的計劃提前發行規模大於新增一般債,但由於一般債在發行時面臨的限制較少,資金騰挪空間更大,發行難度也相對更低,因而1月份新增一般債的發行進度快於新增專項債。

  具體來看,1月31日,廣東省財政廳在深圳証券交易所招標發行了2019年廣東省地方債350億元。其中,144億元一般債券(共2隻債券)、26億元水資源專項債券(省本級,共1隻債券)、46.5億元土地儲備專項債券(集合廣州市、江門市、清遠市3個地市多項目發行,共1隻債券)以及133.55億元專項債券(集合廣州市多項目發行,共3隻債券)。

  浙江省財政廳發行463億元地方債,其中,231億元土地儲備專項債券、232億元一般債券(一期至二期)﹔深圳市發行9億元一般債券(一期)﹔內蒙古自治區發行一般債券(一期)100億元﹔廣西壯族自治區發行一般債券58億元﹔北京市發行一般債券(一期至四期)133.95億元﹔海南省發行一般債券(一期至二期)81億元﹔江蘇省發行一般債券(一期)195億元。

  劉郁表示,僅從供給層面而言,1月下旬地方債供給壓力較大,不過並沒有帶來沖擊,央行降准、普惠金融、TMLF等投放的充裕流動性,有效對沖了地方債供給壓力。

  劉郁認為,1月份提前發行的地方債中納入新增社融的部分並不多。同時,考慮到2018年1月份的新增社融高達3.1萬億元,社融同比基數較高。因而,預計1月份提前發行的專項債不足以支撐起1月份的社融同比增速。不過2月份至3月份提前下發的新增專項債的剩余額度中仍有6688.3億元待發,預計屆時專項債發行可能會助力社融增速企穩。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