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反洗錢將成支付監管重點

汪子旭

2019年02月02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2019年反洗錢將成支付監管重點

  央行開年重拳出手整頓支付違規。近日,央行廣州分行披露的罰單信息顯示,光大銀行廣州分行等三家銀行及易聯支付、匯聚支付等六家第三方支付機構因違反支付結算管理規定被罰,合計罰沒金額超過1100萬元。

  回顧2018年,支付監管高壓態勢持續不減。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8年央行對支付機構開出罰單近140張,累計罰沒總額超2億元。其中包括杉德支付、國付寶、卡友支付等在內的六家支付機構因違反支付結算管理規定等問題,收到了央行開出的“千萬級罰單”。

  易觀金融中心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表示,巨額罰單頻現的背后,反映了監管層對常態化強監管的明確態度。2019年,支付行業監管高壓仍將持續。雖然開年的九張罰單裡未涉及違反反洗錢等相關規定,但隨著斷直連等工作的深入推進和跨境支付等業務的興起,反洗錢或將成為未來監管的重點。

  事實上,2018年已有多家機構因未按照相關規定履行反洗錢義務被罰。例如,九派天下支付因違反支付結算、反洗錢等相關規定被處以486萬元罰款﹔環迅支付因違反反洗錢相關規定被罰170萬元。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洗錢過程必然涉及到資金的轉移和支付,所以銀行、第三方支付機構均處於反洗錢的一線陣地。針對洗錢工作,世界各國均建立了嚴密的監控體系和操作規程,我國第三方支付機構也已納入反洗錢統一監管框架之中,反洗錢是支付機構合規經營的紅線。

  2018年10月,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聯合發布《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互聯網金融領域的反洗錢、反恐融資義務,對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反洗錢和反恐融資工作進行規范。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