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境游高峰將至 境外移動支付受熱捧

實習 汪子旭 北京報道

2019年02月02日08: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春節出境游高峰將至 境外移動支付受熱捧

  隨著春節假期臨近,出境游高峰也將到來。移動支付也緊跟游客的步伐,加速海外布局。目前,支付寶境外線下支付已覆蓋全球超40個國家和地區,微信支付跨境業務支持49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合規接入,而銀聯受理網絡更是拓展到了174個國家和地區。出境游“不用帶錢包”正逐漸變成現實。

  攜程發布的《2019春節長假旅游趨勢預測報告》顯示,2019年春節出境游客將達700萬人次,為歷年之最。與此同時,移動支付正成為越來越多出境游客的選擇。尼爾森與支付寶聯合發布的《2018年中國移動支付境外旅游市場發展與趨勢白皮書》顯示,中國出境游客使用移動支付的交易額佔總交易額的32%,首次超過了現金支付。

  為滿足出境游客的支付需求,各大支付巨頭紛紛加速海外布局。近日,微信支付與法國著名百貨公司巴詩威百貨宣布合作打造智慧百貨,引入微信支付智慧生態解決方案。這也被認為是微信支付跨境支付業務進一步布局歐洲市場。目前,微信支付跨境業務已支持49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合規接入,支持16個幣種的交易。支付寶境外線下支付已經覆蓋全球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還在全球超過80個機場支持即時退稅。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出境游市場正呈現出新的特點。廣之旅根據2019年春節機票、酒店預訂情況推測,出境游客目的地選擇范圍更廣,拉美、巴爾干等小眾目的地將迎來更多中國游客。

  跟隨出境游客的腳步,銀聯也加快完善境外用卡環境。以許多中國游客的新選擇拉美為例,當地已有14個國家和地區受理銀聯卡。阿根廷ATM網絡近日開通其所有ATM終端受理銀聯卡,到訪游客可在當地逾六成ATM上取款。目前,銀聯受理網絡已拓展至全球174個國家和地區。春節前夕,英國、波蘭、格魯吉亞等國商家還首次開通銀聯“雲閃付”服務。

  易觀金融中心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表示,支付巨頭們加快布局海外,主要原因在於國內支付市場趨於飽和。易觀數據顯示,當前第三方移動支付大格局已確定,支付寶和微信佔據絕對市場份額。此外,國外支付市場的利潤相對更高。“一些國家的金融發展時間更長 ,信用體系更完善,風控成本也比較低,境外移動支付或能得到比國內更高的利潤。”王蓬博說。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表示,中國移動支付走出去,不僅方便了中國游客,提高了境外商家營業額,更為重要的是,移動支付作為貿易的潤滑劑,大大消除了因交易貨幣不同而產生的各種交易不便,也促進了各國在貿易基礎上進行更多文化的交流。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