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去年寶寶理財規模首降 未來轉型待突破

閆晶瀅
2019年02月01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作為貨幣基金的典型代表,互聯網寶寶產品自問世以來即受到投資者熱捧。然而,在貨基政策趨嚴的背景下,互聯網寶寶也難免受到一定沖擊。

近日,融360發布研究報告指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78隻互聯網寶寶對接的117隻貨幣基金的總規模為4.63萬億元,較2018年第三季度末減少了3029億元,環比下降6.14%。

自2017年下半年,互聯網寶寶規模增速持續下降,直至2018年四季度,規模增速已經為負,規模首次出現下降。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認為,2018年互聯網寶寶規模持續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兩方面:一是貨幣基金的強監管,貨幣基金不再沖規模﹔二是貨幣基金受到替代品沖擊。短期理財基金和銀行T+0理財產品對貨幣基金客戶產生了分流。

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互聯網寶寶類貨幣基金規模排名第一的仍為天弘余額寶貨幣,規模為1.13萬億元,同比下降28.3%。從天弘余額寶貨幣佔互聯網寶寶整體規模的比重來看,2017年末天弘余額寶貨幣規模佔比為42.31%,2018年末佔比為24.45%,該比重大幅降低17.86個百分點。在監管對貨幣基金流動性風險的強監管下,天弘余額寶貨幣的集中度明顯下降。

除了規模下降外,互聯網寶寶收益率也持續下跌,創兩年來新低。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的互聯網寶寶收益率為2018年度收益率的最高值,除3月份和12月份略有反彈外,其他月份均在持續下跌,目前已經跌破3%。其中2018年11月份達到最低值2.76%,較1月份最高值4.33%下降157BP。

互聯網寶寶收益率與市場資金利率密切相關。2018年央行實行了四次降准,並在12月份宣布2019年1月份實行新一輪降准,尤其在2018年下半年流動性逐漸寬鬆,市場資金利率逐漸下行,貨幣基金收益率也持續下行,與貨幣基金對接的互聯網寶寶產品收益率也隨之下降。

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互聯網寶寶中,主要以銀行系寶寶為主,代銷系和基金系寶寶也在列,無一隻第三方支付系寶寶。可以看出,第三方支付系寶寶在收益率方面並無優勢,但憑借其強大的渠道優勢和規模效應,仍然獲得了較多投資者。據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天弘基金以578.43億的淨利潤排名第一,其中貨幣基金淨利潤598.91億元,憑借規模效應實現了巨額利潤。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楊慧敏認為,未來貨幣基金轉型有兩個突破口。一是從零售型貨基向機構型貨基轉型。未來在利率雙軌制逐漸統一后,貨幣基金的主要作用將體現在作為股票和債券等長期投資的備用資金存放,機構型客戶將成為貨幣基金的主要客戶類型﹔二是發揮投研能力優勢。相較銀行強大的渠道優勢,基金公司應該繼續充分發揮在投研方面的優勢,將貨幣基金向淨值化管理方面轉型。由於機構投資者對貨幣基金的收益率更加敏感,可以通過配置資產提高機構投資者的貨幣基金收益率。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