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  有望引3000億美元資金流入

蘇詩鈺
2019年02月01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 有望引3000億美元資金流入

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確認將於今年4月起將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根據彭博提供的數據,將有363隻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完全納入后,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在該指數佔比將達到6.03%,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元計價之后的第四大貨幣債券。較多機構預計,到2021年,將有3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中國債券市場。

有關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中國債券市場存量規模達86萬億元,其中國際投資者持債規模近1.8萬億元,同比增長46%。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中國債券正式納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也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取得新進展的體現,將有利於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需求。中國人民銀行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劉向東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彭博將中國債券納入其相關指數意味著中國債券對外開放的影響力提升了一步,意味著國外投資者將會把中國債券納入投資組合的籃子裡,進而提升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化水平。

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雖然在去年年初彭博就宣布將把中國的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債券指數,但在中美貿易談判時宣布確認,對中國資本市場無疑是個重大利好。這說明美國及西方金融業對中國經濟的認可,對中國信用的認可。這意味著將有大量國際資金將會購買中國債券。

趙亞赟表示,近年來中國的股票、債券等各類証券不斷被納入國際指數,而且速度越來越快,給中國証券的配比也越來越高,我們認為中國証券會繼續被納入各大國際指數。對國內市場和投資者當然是重大利好,而且境外投資者以大機構為主,投資更理性,更注重價值投資和風險控制,這對提高我國証券市場的投資水平和導向都有很大幫助。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