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兩項風控將調整 利好股票ETF基金

左永剛
2019年02月01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31日,《証券日報》記者獲悉,証監會指導交易所完善融資融券交易機制,擬提高券商兩融業務風險控制靈活性,擴大標的証券范圍。同時,証監會擬對風控指標實施逆周期調節鼓勵証券公司權益類投資。

業內人士認為,這將起到為市場紓困的作用。具體來看,為進一步優化融資融券業務機制,提升証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滬深交易所正在抓緊修訂《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交由証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同時,擴大擔保物范圍,進一步提高客戶補充擔保的靈活性。此外,為滿足投資者對標的証券的多樣化需求,滬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擴大標的証券范圍。

“這意味著券商兩融業務風險控制靈活性提高,增加了券商自主調控空間。”一位券商研究人士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有業內人士表示,結合當前A股市場估值較低的情況,以及該項風控權力下放,預計后續融資業務有望進入上升通道。

截至1月30日,滬深兩市融資余額僅為7270.40億元,融資余額佔流通市值的1.99%。

除了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之外,1月31日,証監會表示正在研究修訂《証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計算標准規定》,擬放寬証券公司投資成份股、ETF等權益類証券風險資本准備計算比例,減少資本佔用,進一步支持証券公司遵循價值投資理念,加大對權益類資產的長期配置力度。

“此舉有利於我國權益基金規模的增長,尤其是股票ETF基金規模的增長。”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大力發展權益基金是服務支持股市進而服務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舉措。目前公募基金的股票基金與混合偏股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比例還是比較小。2019年公募基金行業發展重要內容是多舉措發展壯大股票基金。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