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匯率昨創逾半年新高 1月份主動升值特征明顯

蘇詩鈺
2019年02月01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9年1月份,人民幣上漲底氣十足,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月終以連漲收尾。1月31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7025,創下逾半年新高,較上一交易日上調了318個基點。

截至昨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盤價為6.7055,創2018年7月17日以來收盤新高。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1月份累計上漲2.4%,創一年來最大單月漲幅。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聯儲最新聲明顯示,其在加息和縮表兩個貨幣政策收緊操作上都表現出了較為強烈的“鴿派”色彩,美元指數應聲而落。這是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漲的一個直接原因。這輪人民幣升值周期開始於去年12月初。截至昨日,兩個月內人民幣對美元雙邊匯價升值3.5%,而同期美元指數僅下行2.0%。特別是開年以來,人民幣升值2.45%,美元僅貶值0.87%。可以看出,這段時間人民幣主動升值特征比較明顯。

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盤宇章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月30日美聯儲FOMC會議發表聲明稱,保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2.25%-2.5%區間不變,並刪除“進一步漸進加息”的表述,在強勢鴿派信號影響下美元指數下跌,這是人民幣匯率持續上漲的主要動因。此外,市場對於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持有樂觀情緒,加之春節前夕外匯市場交投清淡,進一步助推人民幣上漲。

王青表示,開年以來,在人民幣走強的同時,股市也出現企穩反彈勢頭。從這個意義上講,人民幣大漲對股市是一個間接利好。預計年內出現匯價中樞基本穩定、雙向寬幅波動的概率較高。

盤宇章表示,從2019年全年來看,預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概率在6.5到6.9的區間內雙向波動。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