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擬將QFII、RQFII合二為一

楊欣
2019年02月01日08: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 楊欣)証監會周四晚就《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境內証券期貨投資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及其配套規則公開征求意見,擴大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范圍,可投資新三板股票、商品期貨等。

擬放寬QFII、RQFII准入條件

《征求意見稿》中擬合並兩項制度,將QFII、RQFII兩項制度合二為一,整合有關配套監管規定,形成統一的管理辦法和實施規定。境外機構投資者隻需申請一次資格,尚未獲得RQFII額度的國家和地區的機構,仍以外幣募集資金投資。

《征求意見稿》擬放寬准入條件。取消數量型指標要求,保留機構類別和合規性條件。同時,簡化申請文件,縮短審批時限。

此外,還將擴大投資范圍。除原有品種外,QFII、RQFII還可投資:(1)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挂牌的股票﹔(2)債券回購﹔(3)私募投資基金﹔(4)金融期貨﹔(5)商品期貨﹔(6)期權等。此外,允許參與証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可參與的債券回購、金融期貨、商品期貨、期權的具體品種,由有關交易場所提出建議報監管部門同意后公布。

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

証監會同日發布公告,稱為進一步優化融資融券業務機制,提升証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滬深交易所正在抓緊修訂《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交由証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同時,擴大擔保物范圍,進一步提高客戶補充擔保的靈活性。

據悉,預警線150%和平倉線130%都屬於股權質押中的數值標准。金融機構為防止股價下跌對自己的利益造成損失,都會對質押個股的股價設置預警線與平倉線。目前市場上通用的標准有兩個,分別是160%/140%和150%/130%。

假設質押時,股票價格是10元,質押率為40%,預警線為150%,平倉線為130%,那麼預警價格=10×40%×150%=6元,即股票價格下跌40%﹔平倉價格=10×40%×130%=5.2元,即股票價格下跌48%。當股價連續下跌接近預警線時,金融機構會要求大股東補倉;當達到平倉線時,而大股票又沒有辦法補倉和還錢時,金融機構有權將所質押的股票在二級市場上拋售。

股權質押限制有所放鬆

滬深交易所還發布了《關於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相關事項的通知》(簡稱《通知》),股權質押交易業務中多項“緊箍咒”得以放鬆。從具體政策上來看,鬆綁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股東質押回購違約,當確需延期,可延期超過3年﹔二是新增質押的融資如全用於償還違約合約債務,允許不適用股票質押新規中關於單一融出方及市場整體質押比例上限等限制。

2019年將是股票質押到期規模的高峰期,與此同時,新增股票質押規模下降,存量股票解押壓力大增。

(責編:李玥、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