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科創板漲跌幅放寬至20% 上市前5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2019年01月31日15: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1月31日電 1月30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配套業務規則公開征求意見答記者問。上交所表示,為防控過度投機炒作、保障市場流動性、為主板交易機制改革積累經驗,《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交易特別規定》針對科創企業的特點,對科創板交易制度作了差異化安排。其中,《交易特別規定》將科創板股票的漲跌幅限制放寬至20%,且新股上市后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交易特別規定》主要包括如下六個方面:

一是引入投資者適當性制度。科創企業商業模式較新、業績波動可能較大、經營風險較高,需要投資者具備相應的投資經驗、資金實力、風險承受能力和價值判斷能力。由此,要求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証券賬戶及資金賬戶的資產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並參與証券交易滿24個月。未滿足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可通過購買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

二是適當放寬漲跌幅限制。科創企業具有投入大、迭代快等固有特點,股票價格容易發生較大波動。為此,在總結現有股票交易漲跌幅制度實施中的利弊得失基礎上,將科創板股票的漲跌幅限制放寬至20%。此外,為盡快形成合理價格,新股上市后的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三是引入盤后固定價格交易。盤后固定價格交易指在競價交易結束后,投資者通過收盤定價委托,按照收盤價買賣股票的交易方式。盤后固定價格交易是盤中連續交易的有效補充,可以滿足投資者在競價撮合時段之外以確定性價格成交的交易需求,也有利於減少被動跟蹤收盤價的大額交易對盤中交易價格的沖擊。

四是優化融券交易機制。為了提高市場定價效率,著力改善“單邊市”等問題,科創板將優化融券交易機制,科創板股票自上市后首個交易日起可作為融券標的,且融券標的証券選擇標准將與主板A股有所差異。

五是調整和優化微觀機制安排。包括調整單筆申報數量要求,不再要求單筆申報數量為100股及其整倍數,對於市價訂單和限價訂單,規定單筆申報數量應不小於200股,可按1股為單位進行遞增﹔市價訂單單筆申報最大數量為5萬股,限價訂單單筆申報最大數量為10萬股。此外,可以根據市場情況,按照股價所處高低檔位,實施不同的申報價格最小變動單位,以降低低價股的買賣價差,提升市場流動性﹔可以根據市場情況,對有效申報價格范圍和盤中臨時停牌情形作出另行規定,以防止過度投機炒作,維護正常交易秩序。

六是加強交易行為監督。為避免大單對股票二級市場交易秩序造成較大沖擊,確立了審慎交易和分散化交易原則﹔強化了會員對客戶異常交易行為的管理責任。

上交所將在科創板推出后,在証監會的指導下,對上述差異化交易機制實施情況及時進行評估。在此基礎上,將根據需要穩步推出做市商、証券公司証券借入業務等制度,對科創板股票交易機制作出進一步調整優化。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