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科創板降低新股申購單位 鼓勵核心員工參與配售

2019年01月31日14: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1月31日電 1月30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配套業務規則公開征求意見答記者問。上交所表示,科創板股票的發行承銷制度的總體思路是,要堅持市場導向,同時強化市場有效約束。相關業務規則中,將申購新股現行1000股/手的申購單位降低為500股/手,提升科創板網上投資者申購新股的普惠度。同時,允許發行人高管與員工通過專項資產管理計劃,參與發行人股票戰略配售。

上交所介紹,發行承銷制度是科創板股票發行中十分關鍵的基礎性制度。目前總的思路是,新股發行價格、規模、節奏等,堅持市場導向,主要通過市場化方式決定,同時強化市場有效約束。

基於這一考慮,交易所相關業務規則就下列事項,集中作出差異化安排,主要內容如下:

第一,建立以機構投資者為參與主體的市場化詢價、定價和配售機制。一是面向專業機構投資者詢價定價。考慮到科創板對投資者的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要求更高,取消了直接定價方式,全面採用市場化的詢價定價方式。將首次公開發行詢價對象限定在証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七類專業機構,並允許這些機構為其管理的不同配售對象填報不超過3檔的擬申購價格。定價完成后,如發行人總市值無法滿足其在招股說明書中選擇的上市標准,將中止發行。二是強化網下報價的信息披露和風險揭示,促進價格充分發現。要求網上申購前,披露網下機構投資者剔除最高報價部分后有效報價的中位數和平均數,以及公開募集方式設立的証券投資基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等三類市場主要長期投資者的報價中位數和平均數等信息,強化市場監督。如果發行定價超過前述中位數、平均數,應當在申購前發布投資風險公告,充分揭示風險。三是提高網下發行配售數量佔比。將網下初始發行比例調高10%,並降低網下初始發行量向網上回撥的力度,回撥后網下發行比例將不少於60%,以強化網下機構投資者報價約束,引導各類投資者理性參與。同時,明確回撥后網下發行比例不超過80%,保障網上投資者的申購比例。四是降低網上投資者申購單位。保留“持有1萬元以上滬市流通市值的投資者方可參與網上發行”的有關規定,並將現行1000股/手的申購單位降低為500股/手,每一個申購單位對應市值要求相應降低為5000元,提升科創板網上投資者申購新股的普惠度。

第二,鼓勵戰略投資者和發行人高管、核心員工參與新股發售。一是放寬戰略配售的實施條件,允許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在1億股以上的發行人進行戰略配售﹔不足1億股、戰略投資者獲得配售股票總量不超過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20%的,也可以進行戰略配售。二是允許發行人高管與員工通過專項資產管理計劃,參與發行人股票戰略配售。要求發行人在披露招股說明書中,對高管、核心員工參與配售情況進行充分信息披露﹔上市后減持戰略配售股份應當按規定進行預披露,以強化市場約束。根據境內外實踐經驗,向戰略投資者配售這一安排,在引入市場穩定增量資金、幫助發行人成功發行等方面富有實效。建立發行人高管與核心員工認購機制,有利於向市場投資者傳遞正面信號。

第三,進一步發揮券商在發行承銷中的作用。增強保薦機構的資本約束,強化其履職擔責。為此,允許發行人保薦機構的相關子公司等主體作為戰略投資者參與股票配售,並設置一定的限售期。引導主承銷商培養長期客戶,增強主承銷商股票配售能力,促進一級市場投資者向更為專業化的方向發展。為此,要求路演推介時主承銷商的証券分析師應出具投資價值研究報告,承銷股票的証券公司應當向通過戰略配售、網下配售獲配股票的投資者收取經紀佣金,並為主承銷商自主選擇詢價對象、培養長期優質客戶留有制度空間。同時,為強化保薦機構對發行人股東減持首發前股份的有效監管,要求股東將持有的首發前股份在發行人上市前,集中托管於保薦機構處。此外,允許科創板發行人和主承銷商採用超額配售選擇權,促進科創板新股上市后股價穩定。

此外,為了保障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工作平穩有序,上交所將設立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以發揮行業自律作用,引導形成良好穩定預期。自律委員會由股票發行一級市場主要參與主體共同組成,通過工作會議形式履行職責,負責就科創板股票發行相關政策制定提供咨詢意見,對股票發行和承銷事宜提出行業倡導建議。同時,發揮保薦機構參與戰略配售機制的作用,促進保薦機構審慎開展業務,形成新股發行規模和節奏安排的市場約束。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