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試點注冊制發行上市審核制度設計將遵循四條思路

2019年01月31日14:5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 朱一梵)近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配套業務規則公開征求意見答記者問。上交所表示,試點注冊制下,交易所發行上市審核的制度設計,既要堅持市場化取向,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積極進行制度創新﹔又要堅持從資本市場實際出發,平穩起步,有序推進。總體思路如下。

一是堅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注冊制下的發行上市審核,在關注相關發行條件和上市條件的基礎上,將以信息披露為重點,更加強化信息披露監管,更加注重信息披露質量,切實保護好投資者權益。交易所著重從投資者需求出發,從信息披露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角度開展審核問詢,督促發行人及其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真實、准確、完整地披露信息。這樣的審核過程,是一個提出問題、回答問題,相應地不斷豐富完善信息披露內容的互動過程﹔是震懾欺詐發行、便利投資者在信息充分的情況下作出投資決策的監管過程。

二是推進審核公開透明。交易所要承擔好發行上市審核職責,需要進一步推進監管公開。《審核規則》積極推進審核標准的統一化、公開化,增強審核公信力﹔實行全程電子化審核,優化審核機制、流程,向社會公布受理、審核進度、上市委會議等關鍵節點的審核進度時間表,強化審核結果的確定性﹔及時公開交易所的審核問詢和發行人、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的回復內容,加大審核過程公開力度,接受社會監督﹔明確審核時限,穩定市場預期。

三是壓嚴壓實中介責任。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能否勤勉盡責,是注冊制試點能否順利落地的重要基礎。在信息披露責任上,更加突出發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責任人,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對發行人的信息披露進行嚴格把關。《審核規則》規定了保薦人在申報時同步交存工作底稿、審核中根據需要啟動現場檢查、事后監管給予“冷淡對待”等措施,推動落實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盡職調查、審慎核查的職責,更好發揮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看門人”作用。

四是加強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監管。立足我國資本市場“新興加轉軌”的國情、市情,更好發揮市場監管作用,強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監管。如出現不符合基本的發行條件、上市條件等情形,將依法依規行使否決權,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審核中如發現異常情況,將開展必要的核查或者檢查﹔發行上市申請文件如果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的,將終止審核﹔涉嫌違法違規的,將提請中國証監會立案查處。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