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征求意見規則涉及這四個層面

2019年01月31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記者 朱一梵)近日,上海証券交易所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配套業務規則公開征求意見答記者問。據了解,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涉及科創板板塊建設和注冊制試點的統籌推進,需要綜合考慮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之間的關系,處理好股票發行、並購重組和退市的制度配套,強化發行人、中介機構等不同主體的責任,是一項十分復雜的系統性制度改革。

《關於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對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中的整體部署、重點環節和關鍵制度,作出了明確規定,對在交易所層面如何同步進行制度改革創新提出了明確要求。上交所本次征求意見的業務規則,是根據《實施意見》和証監會相關規章制定的,共同構成保障改革落地的整體性、配套性制度安排。本次公開征求意見的規則主要涉及四個層面。

一是與試點注冊制相關的發行上市審核規則。根據職責分工,上交所需要按照試點注冊制的理念和要求,承擔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的職責。為此,制定了《審核規則》,對審核內容、機制、方式、程序、交易所發行上市審核與証監會注冊審核的銜接安排、各方主體的職責和自律監管等,作了明確規定。同時,就發行上市審核中承擔相應職責的上市委員會和咨詢委員會,分別制定了《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管理辦法》(以下簡稱《上市委管理辦法》)、《上海証券交易所科技創新咨詢委員會工作規則》(以下簡稱《咨詢委工作規則》),規定了委員會的人員組成、職責范圍和運作機制等事項。

二是與科創板股票市場化發行相關的發行承銷規則。科創板市場股票發行,需要按照市場主導、強化約束的原則,同步進行必要的改革。包括發行價格、規模、節奏主要通過市場化方式決定,詢價、定價、配售等環節由機構投資者主導。為此,制定了《發行承銷實施辦法》,就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過程中,網下詢價參與者條件和報價要求、網下初始配售比例、網下網上回撥機制、戰略配售、超額配售選擇權等事項的差異化安排,作出了集中規定。

三是與發行上市后持續監管相關的上市規則。設立科創板,需要針對科創板的功能定位和上市企業的特點,作出針對性、差異化的制度安排。為此,制定單獨的《上市規則》,構建以上市規則為中心的持續監管規則體系。針對科創板的定位,設置了能夠滿足不同類型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包容性上市條件,能夠促進市場優勝劣汰的更加嚴格的退市制度﹔同時針對科創企業特點,就信息披露、投票權差異、持續督導、股份減持、股權激勵等事項,作出必要的調整完善。

四是與科創板二級市場交易運行相適應的交易規則。科創板企業具有業務模式新、不確定性大等特點,相關交易機制設計,需要平衡好防止過度投機炒作與保障市場流動性的關系,進行必要的交易機制創新。為此,制定了《交易特別規定》,就引入投資者適當性制度、適當放寬漲跌幅限制、調整單筆申報數量、上市首日開放融資融券業務等差異化機制安排作出集中規定,並優先於現行《交易規則》適用。

在接下來的規則公開征求意見期間,上交所將通過座談會、研討會等方式,繼續聽取市場參與主體的意見和建議。公開征求意見結束后,將根據各方反饋意見,對配套業務規則進行修改和完善,報經中國証監會批准后,及時向市場發布實施。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