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備戰量化對沖基金 考驗穩定獲取阿爾法能力

2019年01月31日08:33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股指期貨三次鬆綁之后,投資中主要運用對沖策略的公募基金或獲得新的發展機遇。記者獲悉,近日,有關部門向部分基金公司及績優基金經理展開調研,聽取他們對公募量化對沖基金下一步發展的意見。

   3年來首隻

   量化對沖基金上報

   “聽說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公募量化對沖基金,在向基金公司及基金經理征詢意見,是否推進審批還要進一步評估,基金公司過往量化對沖的業績會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一位業內人士透露。

   有基金公司已經上報了相關產品。証監會網站顯示,1月7日,景順長城基金上報景順長城量化對沖3個月定開混合發起式基金,這是2016年2月以來首次有新的公募量化對沖基金上報。

   記者了解到,還有基金公司正在做准備,也有基金公司反饋,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審批較嚴,需要說明投資策略,暫不會上報量化對沖基金。

   絕對收益產品存在市場需求,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公募量化對沖基金發展仍面臨不小的挑戰。

   “股指期貨鬆綁之后,負基差現象大為緩解,但在利率下行周期,量化對沖基金很難跑贏利率債,公募量化對沖基金的發展還是要看能否做出超額收益。”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資總監說。

   “對於基金公司來說,量化對沖基金是唯一可以對沖市場系統性風險的產品,大家也願意大力發展此類產品。但目前市場震蕩,獲取阿爾法的超額收益並不容易,且穩定度不高。機構投資者普遍認為A股市場的貝塔比較確定,阿爾法不夠清晰,相比量化對沖基金,ETF及SmartBeta更受機構投資者青睞。如何提高穩定獲取阿爾法的能力,是目前擺在各家量化團隊面前的問題。”廣發基金量化投資部負責人表示。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過去幾年成立的量化對沖基金以發起式基金為主,此類基金成立滿3年有2億門檻的保殼壓力,現有幾隻規模低於2億的量化對沖發起式基金即將到達3年的成立時間點,面臨保殼壓力,也可能會影響新產品的推進速度。

   “滬深300股指期貨負基差已經很小,是否需要等到中証500負基差也縮小到一定程度,公募量化對沖基金能獲得一個較好業績的時候,再考慮推進公募量化對沖基金,也是行業正在考慮的問題。”廣發基金量化投資部負責人說。

   股指期貨2010年4月上市以來經過了相當曲折的發展過程。“公募量化對沖基金起步不久就迎來2014年大牛市,作為創新產品,所提供的絕對收益並不為當時市場所看重。隨后又遇上市場調整,股指期貨受限。最近兩年,特別是在2018年市場普跌的情況下,部分量化對沖基金絕對收益的優勢得以體現,獲得較大的市場關注度。”一位券商分析師表示。

   Wind數據顯示,8隻公募量化對沖基金在2018年取得正收益,海富通阿爾法對沖、匯添富絕對收益策略、富國絕對收益多策略的收益達到6.35%、3.59%和3.34%。過去三年,海富通阿爾法對沖累計收益超過20%,華寶量化對沖、南方絕對收益、富國絕對收益多策略的淨值增長率也超過7%。

   創造超額收益是關鍵

   去年12月2日,中金所宣布調整股指期貨交易安排,交易保証金、平今手續費下調,日內交易限額大幅放寬。在此之前,股指期貨已經兩次“鬆綁”。多重利好呵護下,業內認為量化對沖基金將在2019年迎來春天。

   廣發基金量化投資部負責人表示,股指期貨逐漸放開,量化對沖基金成本會逐漸降低﹔從量化對沖基金獲取超額收益的角度分析,最近一年,比較有效的因子還是陸股通因子,今年量化對沖基金市場表現取決於陸股通資金流入是否高於預期。

   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資總監表示,今年量化對沖基金的挑戰主要在於多頭能否創造超額收益。“預計今年市場不會像去年那樣恐慌,公募量化對沖基金在換手率上受到較大約束,投資策略偏向基本面選股,因此,在宏觀風險較低、市場風格偏向基本面選股的大環境下,公募產品更容易獲得超額收益。”

   “量化對沖基金只是對沖掉了市場本身的貝塔風險,但依舊面臨兩方面的挑戰:一是超額收益能否覆蓋對沖成本,不能覆蓋則無法獲得正收益﹔二是股指期貨的流動性風險。”上述券商金融工程分析師指出,震蕩市及熊市比較有利於量化對沖基金,而在牛市中,量化對沖基金因為對沖掉了市場的貝塔收益,表現或弱於股票型基金。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