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議息前夕 央行宣布再發200億離岸央票

2019年01月31日08:30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央行昨日發布公告稱,為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香港人民幣收益率曲線,根據央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的《關於使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發行中國人民銀行票據的合作備忘錄》,2月13日央行將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台,招標發行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銀行票據。

   這是繼去年11月央行在香港發行200億離岸央票后,時隔不足3月再次發行離岸央票。本次即將發行的央票分為兩期,第一期期限3個月,為固定利率附息債券,到期還本付息,發行量為人民幣100億元,起息日為2019年2月15日,到期日為2019年5月17日,到期日遇節假日順延。第二期期限1年,為固定利率附息債券,每半年付息一次,發行量為人民幣100億元,起息日為2019年2月15日,到期日為2020年2月15日,到期日及付息日遇節假日順延。以上兩期央票面值均為人民幣100元,採用荷蘭式招標方式發行,招標標的為利率。

   央票也是央行貨幣政策工具的一種,在過去我國面臨大規模資本流入、外匯佔款持續高位增長時期,其作為回收市場流動性的重要工具,曾被央行大規模使用。可以看出,在央票大規模使用時期,其主要作為一種回收市場流動性的工具,並幫助市場完善了短端債券收益率曲線。而此番央行將在香港發行央票,主要的作用也是如此。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駿曾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央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債券投標平台,在香港招標發行央票,此舉有助於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完善人民幣離岸市場債券收益率曲線,推動人民幣國際使用。央票作為流動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也可以通過發行央票來調節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宣布發行離岸央票的特殊時點考慮一致,央行昨日宣布發行離岸央票也有特殊時點考慮。北京時間1月31日凌晨3:00左右,美聯儲將發布議息會議政策聲明,盡管市場普遍認為本次美聯儲不會加息,但不論結果如何,都會對美元指數走勢造成擾動,進而影響非美貨幣匯率。美銀美林研報就認為,在本次的美聯儲議息會議中,美聯儲的聲明中可能將表示耐心,不過美聯儲可能不如市場預期的一樣鴿派,美元可能將因此走強。

   離岸央票的創設在外界看來,更為重要的現實意義在於,通過發行央票可以回收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提高離岸市場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達到穩定匯率的目的。央行此次再次宣布發行離岸央票,也彰顯了貨幣當局穩匯率的政策意圖。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就認為,上一輪貶值階段的主要壓力好轉,將帶動人民幣匯率走強。但需要注意的是,本輪人民幣匯率走強不是絕對走強,而是相對走強,不是因為國內經濟基本面回暖,而是由於外部環境惡化得更快。雖然目前國內經濟增長依然有壓力,貿易順差大概率還要收窄,但美國形勢將惡化得更快,此消彼長下,預計人民幣匯率將企穩回升。

   “從具體時點看,預計2019年上半年人民幣匯率將呈區間波動態勢,匯率中樞將顯著低於2018年。下半年將穩步回升,綜合看,全年有望收於6.6~6.7區間。”王有鑫稱。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