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強監管顯威力!1.46萬家私募被注銷,3202家因異常被公示

何思
2019年01月3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監管越來越嚴,經營成本越來越高,行業壁壘也越來越高。”回顧2018年,北京某私募機構從業人員向《國際金融報》記者感慨道。

“監管越來越嚴,經營成本越來越高,行業壁壘也越來越高。”回顧2018年,北京某私募機構從業人員向《國際金融報》記者感慨道。

確實,強監管趨勢在延續。近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下稱“協會”)發布通知稱,私募基金管理人財務信息填報模塊在升級后正式上線,且提醒稱,已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若未按要求提交經審計的年度財務報告,將被列入異常機構名單並對外公示,即使整改完畢,也要至少6個月后才能恢復正常機構的公示狀態。

在此震懾下,整改率逐漸提高。根據協會發布的年度數據,截至2018年底,有320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被列入異常機構,其中1556家管理人已完成整改,整改率達48.59%,而2017年的相關整改率為38.43%。

此外,無論是建立“不予備案基金”制度,還是注銷部分基金管理人等制度,都引導私募基金行業向規范化、專業化方向發展。

清盤風險在釋放

“兩萬多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太多了,未來必然面臨行業洗牌。”上述私募機構從業人員表示。而從年報數據上看,“洗牌”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收緊入口,不予登記制度不斷完善。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方面,截至2018年底,協會已將139家不予登記的申請機構進行了公示。而在基金方面,協會建立了私募基金“不予備案基金”制度,對不屬於私募基金備案范圍的基金,明確不予備案。截至2018年底,共不予備案194隻基金。

二是加速出口流動性。截至2018年底,協會注銷私募機構達1.46萬家。注銷原因大致分為四種:一是主動申請注銷,有2301 家;二是未按照要求完成第一隻私募基金產品備案而被注銷,有1.21萬家;三是因列入失聯機構名錄滿三個月,未主動聯系協會並提供有效証明材料而被注銷,有158 家;此外,2018年還新增了因異常經營而被注銷的機構。

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共要求317家異常經營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出具專項法律意見書。而在當年2月,協會注銷了首批6家因涉嫌非法集資被立案偵查的異常經營私募機構后,又於當年10月,注銷了第二批6家未及時提交專項法律意見書的異常經營私募機構。且根據協會去年3月發布的公告,因此項理由被注銷的機構,注銷后不得重新登記。

在產品方面,2018年清算的產品數量佔比近五成。截至2018年底,協會累計已辦理清算的私募基金約2.87萬隻,而2018年清算私募基金約1.4萬隻,佔比約49%。對此,格上研究中心報告顯示,市場下行背景下,基金淨值過低而面臨較大被動清盤風險。

那麼,未來清盤趨勢是否延續?格上研究中心認為,清盤風險正在釋放,對市場流動性的擔憂或降低。從去年四季度表現來看,A股跌幅較大,其他資產市場相對較為穩定,在此背景下,淨值在0.7以下(清盤風險最高)的產品量幾乎降至(去年三季度的)一半,其中既包括淨值回升的產品,也包括清盤的產品。從結果上看,去年四季度資本市場流動性未遭受過大沖擊,且政策面利好消息頻出,對資本市場起到提振作用。

為何規模縮水嚴重?

清盤產品過多直接影響到基金規模。從總規模上看,年增長率下降。截至2018年底,私募基金總規模約為12.78萬億元,同比增長15.12%,而2017年末的增長率為40.68%。其中,証券類基金縮水最多,協會年報數據顯示,2018年底証券類基金約3.57萬隻,規模約為2.24萬億元,已連續11個月下滑,較當年1月底縮水約0.37萬億元。

為何私募基金規模縮水嚴重?業內人士認為,主要原因有兩點。

一是行情不佳。卿雲投資總經理楊振寧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解釋道:“私募基金管理人主要是想跑贏市場,獲得超額收益,所以(証券類)私募的偏股型產品基本是主打產品。這就意味著私募的收益與市場行情的高低息息相關。2018年股市表現不佳,那麼私募規模縮減也屬正常現象。”

“基金的淨值隨著市場行情下跌(導致規模縮小),同時客戶對市場產生悲觀情緒,引發贖回,再加上基金管理人的新產品發不出去,這三個方面同步進行惡性循環,那麼規模肯定就越來越小。”楊振寧進一步解釋說。

二是監管加嚴,致使部分不達要求的機構、產品被淘汰或清盤。私募行業資深的合規風控管理人員關丁毓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道:“2017年時協會已經發文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按照專業化管理要求完成整改,即規定同一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可兼營多種類型的私募基金管理業務,明確私募基金管理人在申請登記時僅選擇一類機構及業務類型進行登記,且隻可備案與本機構已登記業務類型相符的私募基金,不允許此前所謂的‘全牌照’、‘多牌照’私募管理人的存在。”

隨著監管力度加大,“灰色地帶”便無處隱匿。關丁毓表示,此前或存在“保殼產品”,即管理人用少量資金先保住已經發行的產品,但實際上產品內部並沒有真正按產品備案時的投資要素運作起來。而2018年因為自查力度加大,收到自查通知的管理人被要求提交自查報告,部分基金管理人發現自己的保殼行為不符合協會規定,或者產品到期清算后,新產品沒能如期募集起來,所以導致2018年私募基金規模縮水。

“由此可見,協會的嚴查和整頓對整個行業已經起到震懾作用,對管理人的合規經營和其產品逐步走向正規化,起到指導性意義。”關丁毓表示。

行業步入平穩發展期

那麼,未來行業發展趨勢如何?上海某家私募機構副總經理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私募基金未來會越來越向頭部集中,越來越專業。市場目前處於相對低位,部分機構正在布局,(行業規模)縮水暫時會有,不過未來增長的可能性較大。”

確實,2018年中小私募面臨募資難等問題,生存壓力驟增。格上研究中心年報顯示,近九成清盤股票產品集中在規模10億元以下私募管理人中。對此,其認為,小機構的清盤產品總量較多主要有兩點原因:一是小機構管理人能力參差不齊,且不少機構由於規模較小,風控管理存在不嚴謹;二是仍有不少小規模私募管理人非常優秀,但由於成立年限過短,規模還未起來,資金持有人天然地對其品牌信任感較低,容易在出現回撤時,發生贖回踩踏,對私募產品本身和資本市場都會帶來負面影響。

而頭部機構數量持續增長。根據協會年報,2018年已登記的百億規模私募機構共有234家,同比增長47家。而2017年已登記的百億規模私募機構同比增長54家。

此外,從規模上看,私募行業增長放緩。據格上研究中心統計,近3年私募行業管理規模月度曲線走勢漸平,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開始,管理規模曲線逐漸接近水平線,這與2018年資本市場環境不佳有關,使得私募行業增長進入放緩階段。

格上研究中心報告顯示,私募管理人數量在政策驅使下,2016年下半年驟減,后經過兩年半的修復,管理人數量在2018年末逐漸恢復到2016年最高水平。從數據對比來看,私募總規模與管理人數量兩項指標的增速差距逐漸擴大,這代表單個管理人的平均管理規模不斷擴大,一方面說明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在整體上不斷提升;另一方面說明行業跨越稚嫩期,進入相對平穩發展的階段。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