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入市程序簡化 或助險企增利

井楠、張忠安
2019年01月31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投資機構普遍認為,“險資入市程序簡化”這一信息對於浮現經營壓力的保險企業作用積極,增加了險企的利潤增長點。而保險企業經營體量巨大,數萬億元的資金有望進入資本市場,有望對大盤以及金融板塊形成正向推動。

本周中,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布旨在簡化保險資金投資股市程序的最新信息:即日起,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及其下屬機構發起設立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由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辦理注冊工作。並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加強對保險資管協會的業務指導,強化對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的業務監管,確保兩類產品注冊有序、順暢進行。

該信息被廣大險企、証券投資業內人士普遍解讀為政策鼓勵保險資金進入資本市場的信號,具有積極作用。而險資入市程序減少,並非行業政策微調的“小事”,因為保險企業“體量”巨大,“微調”帶來的資金改變,將對金融、証券市場帶來較大的改變。2018年末,保險企業資金運用余額為16.41萬億元,較年初增長9.97%,在這超過16萬億元的資金中,如果投資在股市上的比例增加5%,也是近1萬億元的巨額,足以推動數隻權重股大幅度上揚。

保險行業:

數家險企將為入市做計劃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先后採訪了中國人壽、中國平安、珠江人壽、新華保險、前海人壽、天安人壽等近10家企業,均認為該信息對保險企業的業績提升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多數企業已經在積極推進“放管服”工作,並將為險資入市去做詳細計劃。

其中,珠江人壽投資部高管團隊表示,將認真研究相關的精神,以確定下一步的發展與計劃。

多家保險企業認為,本次政策調整有望減輕經營轉型壓力、提升2019年業績。由於傳統壽險、投資分紅保險業務佔比、收入降低,包括中國人壽在內的多家保險企業在2018年已經遭遇了經營壓力。而“資金運用”的鼓勵政策,有望“開源”。相對於債券、銀行理財產品,股市、基金顯然是可期待收益率更高的投資方向。目前大盤指數較低,投資性價比更高。

險資入市情況同A股有著明顯的關聯關系。市場調整到2012年后,保險業市場化改革加速,包括為險資運用鬆綁等。2014年,監管層再度調整部分保險品種的投資范圍。滬指在2015年年中沖上5178點。而在此后非理性調整中,監管部門允許保險機構“投資單一藍籌股票的余額佔上季度末總資產的監管比例上限由5%調整為10%”、增持藍籌股票“權益類資產余額不高於上季度末總資產的40%”,並引發險資以“舉牌”的形式紛紛入市。但2017年監管層又強化了對保險機構舉牌或收購行為監管,險資舉牌漸漸消失。

險資最愛三類A股公司

作為A股重要機構資金來源,險資“偏愛”藍籌股、消費股及優質成長股等三類公司。根據同花順ifind系統數據,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險資共持有400家上市公司股份,持股規模810.43億股,參考市值1.09萬億元。持股數量前20名上市公司中,8家是銀行。同時,醫藥、食品飲料也是保險資金的香餑餑。2018年10月以來,名列險資調研前20名的公司,大消費、新興成長股佔據半壁江山。其中,樂普醫療、華東醫藥位居前兩位,海康威視、雲南白藥等都接待超過10家險資機構調研。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