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金協會發布P2P平台信息披露情況:97家數據完整 14家存清退風險

李 冰
2019年01月31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29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布了《關於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網絡借貸類機構信息披露情況的通告》(下稱《通告》)。《通告》信息顯示,截至2018年11月底,共有119家網貸會員平台對接協會信披系統,基本實現了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對相關會員單位的全覆蓋。

據零壹財經統計,自2018年年初以來,在119家接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登記披露平台的網貸平台中,已有97家平台披露了截至去年12月份的運營數據情況。以去年12月份運營數據情況為基准,22家未披露完整數據的平台,其中有1家仍在運營,16家已被立案,2家清盤,1家暫停發標,2家延期兌付。

14家P2P平台

借貸余額小於5000萬元

早在2017年6月份,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登記披露服務平台正式上線。按照中國人民銀行等十部委發布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原銀監會制定頒布的《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及《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信息披露指引》有關要求,協會制定並發布了《互聯網金融信息披露個體網絡借貸》標准。

登記披露平台的上線,是通過強化自律管理,促進各接入機構增強合規披露意識,提高定期披露信息的及時性、完整性和規范性,並接受社會的監督。

《証券日報》記者看到,協會要求主要披露事項包括5個應披露項和1個可披露項,還有重大事項披露次數。5個應披露項為從業機構信息、平台運營信息、2017年財報信息、律所法律意見書和會計師事務所專項審計報告,1個可披露項為平台運營信息。

目前,已經公開接入的平台從最初10家逐步擴展到了119家。期間,部分平台因運營問題停止披露,個別平台延遲披露,但大部分平台披露完整、及時。

據零壹數據統計,目前已有97家平台披露了截至去年12月底的運營數據。97家平台在2018年的借貸總額為1.1萬億元,借貸余額為6237.3億元,分別佔到整個行業的67.3%和80%以上。

數據顯示,自2018年以來,119家接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登記披露平台的網貸平台,其中21家平台出現問題。大部分平台受年中“爆雷潮”影響較大,金額逾期率超過10%的平台大幅增加,個別平台逾期率已經超過50%。在97家平台中,截至2018年底借貸余額小於2億元的平台共26家,更是有14家平台的借貸余額小於5000萬元。

日前,互金整治辦、P2P網貸整治辦下發的《關於做好網貸機構分類處置和風險防范工作的意見》(簡稱“175號文”),提出將網貸機構分類處置,將推動規模較小的機構出清,無風險退出。判斷平台規模的大小主要是借貸余額和當前出借人數等因素。

零壹財經分析認為,“根據’175號文’,14家平台的借貸余額小於5000萬元,被清退的可能性較大。”

97家平台去年代償金額

合計達625.5億元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97家平台當前出借人合計有684.9萬人。

零壹統計認為,2018年上半年借貸余額持續增長,下半年略有下降,全年增長2.8%。平台出現明顯分化現象,有的借貸余額下降90%以上,也有平台“逆向生長”翻了6倍。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97家平台累計代償金額合計為625.5億元,7月份與10月份代償金額較高,分別為56億元和96億元,其余月份每月代償金額基本保持在20億元至30億元之間。

據零壹數據統計,2018二季度以來,披露完整的97家平台每月借貸總額持續下降,7月份到8月份受行業危機影響降幅較大,8月份為669億元。9月份到10月份略有反彈,11月份再次減少,單月借貸總額為735億元,12月份為729億元。

分平台來看,截至2018年年底,13家平台歷史累計借貸金額的同比增幅低於10%﹔70家平台增幅介於10%到50%之間﹔14家平台增幅超過50%。

整體來看,截至2018年12月份,前述97家平台中前十大借款人及最大單一借款人待還金額佔比均有所下降。

其中22家平台前十大借款人待還金額佔比超過10%﹔4家平台佔比在50%-100%之間。其余平台中,5家佔比介於1%-10%之間,21家佔比1%-5%,49家佔比不足1%。

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從各批次接入機構的數量對比來看,隨著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逐步深入,從業機構主動接入平台進行信息披露的積極性不斷提高,擁抱監管的決心愈發堅定。

協會曾公開表示,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的上線運行,為行業營造了統一規范、公平公開的信息披露環境,實現了信息公開透明的正向激勵約束機制。平台構建了從業機構信息披露正向激勵和公眾監督相結合的長效機制,初步解決了一些機構不披露、亂披露乃至虛假披露、欺詐披露等問題,為促進行業規范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