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3家財險公司躋身百億元俱樂部 14家公司保費同比負增長

冷翠華
2019年01月31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29日,中國銀保監會公布了2018年保險公司保費收入情況。從財險公司的情況來看,2018年全年,共有3家財險公司保費收入超千億元,共有10家險企保費收入在100億元到1000億元之間,因此,躋身百億元俱樂部(單年保費收入超過一百億元)的財險公司共13家。與2017年相比,眾安保險和永安保險成為俱樂部的新成員。

同時,從保險業務增長情況來看,2018年,共有14家財險公司同比增速為負數,全部屬於百億俱樂部之外的中小保險公司,其中,保費收入降幅最大的為安邦財險,降幅達43.27%。

“老三家”

保費保持兩位數增長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2018年,產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11755.69億元,同比增長11.52%。產險業務原保險保費收入10770.08億元,同比增長9.51%。

產險業務中,交強險原保險保費收入2034.38億元,同比增長8.85%﹔農業保險原保險保費收入為572.65億元,同比增長19.54%。

從具體的財險公司來看,2018年,財險“老三家”的保費收入都取得了兩位數增長,其中,人保財險取得保費收入約3880億元,同比增長11.08%,其保費收入穩居財險行業第一名﹔平安產險取得保費收入約2474.4億元,同比增長14.57%﹔太保產險取得保費收入約1173.8億元,同比增長12.87%。

從增速上看,人保財險略低於行業平均水平,平安產險和太保產險都高於行業均值,不過,后兩者的保費基數比人保財險要小得多。

在第二梯隊的財險公司中,國壽財險牢牢把守著保費收入第四名的位置,收入達691.06億元,不過保費增速僅4.37%﹔而大地財險在去年前11個月的保費收入排名中首超中華聯合財險,且全年保費以微弱優勢領先於中華聯合財險,佔據第五名的位置。

2018年,大地財險取得保費收入424.15億元,同比增長14.25%﹔中華聯合財險取得保費收入422.32億元,同比增長8.77%。雖然二者保費僅相差1.82億元,但同比增速相差了5.48個百分點。2019年的財險保費之爭,中華聯合財險是否還能重新扳回一局,充滿了變數,也是財險業保費座次之爭最大的看點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保險和眾安保險屬於2018年新晉百億元俱樂部成員。其中,眾安保險取得保費收入112.23億元,同比增長88.39%﹔永安保險取得保費收入104.49億元,同比增長23.72%。從保費增速上看,這兩家公司的表現都十分突出,但是從公司淨利潤等經營指標來看,卻表現不一,其2019年的經營走向同樣引人關注。

6險企保費收入

同比下降超10%

2018年,在88家財險公司中,共有14家財險公司保費收入同比下降,包括9家中資公司和5家外資公司。其中,保費降幅最大的是安邦財險,達43.27%﹔另外,保費收入同比降幅超過10%的險企還有5家。

具體來看,保費收入降幅超過10%的財險公司分別有安邦財險、安盛天平、富邦財險、信利保險、現代財險以及鐵路自保公司。

從公司規模來看,保費收入同比有所下降的都屬於中小財險公司,部分公司受到理財型財險產品停售影響,部分公司受業務調整或收縮之影響,導致其保費收入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安盛天平實現保費收入63.35億元,同比下滑了20.28%。

安盛天平是目前我國市場上最大的外資財險公司,近年因為其股權變動備受市場關注。2014年,安盛天平(彼時為天平車險)2億股權作價19億元出售給法國安盛﹔2018年,安盛天平4.2億股權(50%佔比)計劃以40億元出售給法國安盛。收購完成后,法國安盛將持有安盛天平100%股權。

根據天茂集團披露的信息,其將持有的安盛天平7828萬股全部轉讓給法國安盛,轉讓總金額約為8.51億元,每股價格約為10.87元,通過此次轉讓,天茂集團預計將實現投資收益約6.23億元。

業內人士指出,盡管安盛天平去年的保費收入表現不太好,但從法國安盛對其的收購價格和市淨率可以看出,這並沒有影響到法國安盛對安盛天平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成為法國安盛全資控股公司之后,安盛天平的業務發展將走向何方,值得關注。

保額增幅

遠大於保費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從保險金額來看,2018年,產險公司保險金額達5777.37萬億元,同比增長90.65%﹔同時,產險業務賠款5897.32億元,同比增長15.92%。同期,產險公司保費收入同比增幅為11.52%。

從不同險種的保額看,2018年車險保額211.26萬億元,同比增長24.92%﹔責任險保額866.14萬億元,增長244.04%﹔農險保額3.46萬億元,增長24.23%。從不同險種簽單量看,貨運險簽單數量48.90億件,同比增長31.91%﹔責任險72.70億件,增長81.70%﹔保証險22.86億件,增長35.62%﹔車險4.48億件,增長12.09%。

銀保監會沒有單獨發布車險保費增速,記者從業內人士處了解到,全年車險保費增速僅約5%左右,不過其保額卻增長了24.92%。業內人士表示,隨著車險費改不斷推進,車險費率持續下調,車均保費有所下降,同時,車險投保率和保額都有所提高,而新車銷量低迷導致車險新業務增長滯緩,在多種因素共同影響下,車險保額增速會明顯高於車險保費增速。

國家發改委近日發布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提出,要多措並舉促進汽車消費,包括推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持續優化新能源汽車補貼結構、促進農村汽車更新換代、加快繁榮二手車市場等。

業內人士認為,這預計將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新車銷量下滑的壓力,給車險市場帶來新機遇。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責任險保額大幅增長了兩倍有余,這反映出財險公司在發展非車業務時,高度重視責任險的推動,加上部分地方對醫責險、食責險、環責險等責任保險的大力推動,責任險市場獲得了快速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產險公司保額增幅遠高於保費增幅,賠款增幅也高於保費增幅,這一方面說明保險業的保障性質更明顯,保障程度更高,另一方面也說明產險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對於財險公司而言,目前的整體盈利狀況並不是很好,如何在拓展業務的同時,防范好經營風險,也是推動公司持續發展必須回答的問題。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