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政策鼓勵高水平新能源車發展 逾9億元大單搶籌8隻概念股

王 珂
2019年01月31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發展改革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其中提到:多措並舉促進汽車消費,更好滿足居民出行需要。並制定對淘汰更新老舊柴油貨車、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等大氣污染治理措施成效顯著的地方,中央財政在安排相關資金時予以適當傾斜支持﹔持續優化新能源汽車補貼結構,堅持扶優扶強的導向,將更多補貼用於支持綜合性能先進的新能源汽車銷售,鼓勵發展高技術水平新能源汽車。落實新能源貨車差別化通行管理政策,提供通行便利,擴大通行范圍等具體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2019年起新能源汽車補貼整體性退坡趨勢明確,但高續航裡程車型(300公裡以上)補貼退坡幅度小於整體平均水平,此次《實施方案》中進一步明確支持並鼓勵新能源汽車向高技術水平發展,而更大容量、更安全的電池,以及更長的續航裡程,早已是業內形成共識的行業未來研發的核心方向,具備相應技術儲備以及市場布局的新能源車企有望在政策傾斜中率先受益,新能源汽車產業整體也有望以此為導向,駛入優化發展的快車道,二級市場中的相關主題投資機會同樣值得關注。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新能源車概念板塊今年以來整體上漲0.54%(流通市值加權平均),其中雄韜股份(72.39%)年內累計漲幅居首,達到70%以上,川環科技(34.72%)、美錦能源(29.60%)、陽光電源(24.55%)、永泰能源(20.15%)等4隻個股緊隨其后,期間也均累計上漲超過20%,此外,包括東方電氣(19.01%)、德聯集團(17.66%)、得潤電子(17.58%)、 長城汽車(16.96%)、長安汽車(15.78%)等在內的14隻概念股期間股價也均累計漲逾15%。

從大單資金角度來看,今年以來場內大單資金對於新能源車概念板塊的布局顯得較為集中,期間板塊中有45隻個股累計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合計淨流入金額13.59億元,其中,濰柴動力(16060.49萬元)、美錦能源(16021.14萬元)、南都電源(14379.57萬元)、長安汽車(12767.08萬元)、陽光電源(8959.53萬元)、國軒高科(8468.69萬元)、勝宏科技(8462.41萬元)、中國動力(6378.46萬元)等8隻個股年內均累計受到5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搶籌,合計吸金達到9.15億元。

業績預告方面,目前已有141家新能源車相關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其中86家公司業績預喜,佔比超過六成。從預告淨利潤變動幅度來看,中信國安(748.20%)、智慧能源(566.00%)、均勝電子(266.00%)、雄韜股份(224.86%)、愛康科技(208.49%)、華鋒股份(200.00%)等6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預計同比增長200%及以上。

對於新能源車板塊后市投資策略,廣發証券指出,新能源車先后經過2016年客車、2017年A00級、2018年A0級乘用車放量增長,2019年高續航A級車型及其供應鏈有望通過技術優勢提升市場份額,產業鏈中游制造領域建議關注具備核心技術的龍頭企業,如寧德時代、當升科技、璞泰來、新宙邦、星源材質等。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