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債受機構熱捧  月內已發行逾2700億元

包興安
2019年01月31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30日,陝西省、甘肅省、廈門市、安徽省共發行291.1766億元地方債,至此,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1月30日,今年地方債發行規模已達2789.7億元。

1月21日,2019年地方債發行序幕拉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率先發行了100億元一般債券(一期)﹔1月22日,河南省發行首批新增地方政府債券453.2億元,成為今年全國首個發行專項債券的省份。

地方政府債發行啟動后,一級市場認購倍數屢創歷史新高,足見銀行、非銀機構的搶購熱情。例如,1月25日,天津發行297億元地方債,認購倍數最高45倍﹔同日,河北發行53.15億元專項債(一期至二期),最高認購倍數52.74倍﹔1月28日,雲南省發行446億元地方債,認購倍數最高70.98倍﹔同日,貴州省發行51億元一般債券(一期),最高認購倍數56.89倍。

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地方債認購熱情高漲背后更多體現了金融機構避險等自身意願。地方債火爆行情與信用債違約頻發的冰火兩重天局面體現了市場風險偏好低迷下的資產荒。資產荒背景下,即便在地方政府債供給壓力下,其較高的相對利差水平和低風險特點仍然會受到市場配置力量的青睞,利率債品種仍然具有較強的配置吸引力,利率下行的空間仍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監管層將地方債一級市場票面利率由下限上浮至少40BP調整為25BP。1月29日共有三個省份26隻地方債招標發行,發行利率較下限的上浮利差均為25BP。

分析人士認為,地方債需求火爆,40BP利率保護必要性降低,地方債發行利率降低可直接降低地方政府債券融資成本,緩解償債壓力。

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表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今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持重大在建項目建設和補短板,更好發揮專項債對穩投資、促消費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將提高專項債券使用的精准度。指導和督促地方將專項債券資金重點用於急需資金支持的方面,優先用於解決在建項目、政府項目拖欠工程款問題等。在具備施工條件的地方抓緊開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態環保等重大項目,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暫不具備施工條件的東北等地方也要抓緊開展前期工作,把專項債券發行時間盡可能往前提。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