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業績不佳 年初基金經理變更大增

張燕北
2019年01月30日08:50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與以往春節后拿完年終獎再離職不同,今年的基金經理變更潮比以往來得更早。2019年尚未滿一月,基金經理變更公告頻出,數量遠超去年同期。

部分變更的基金經理所管理的產品去年淨值虧損近30%,業績不佳或是年初基金經理密集變動的一個主要原因。

根據Wind數據,截至1月29日,進入2019年以來,已有235隻基金發布基金經理變更公告,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估算下來,平均每天有8隻基金變更基金經理。

除增聘基金經理或內部換崗外,不少變動由基金經理離職引發,其中不乏知名基金經理。

僅1月29日一天就有兩位基金經理離任。當日,中融基金發布公告,基金經理孔學兵因個人原因離職,不再管理中融基金旗下3隻基金。孔學兵卸任基金經理的3隻基金均為權益類產品,在其掌管期間業績欠佳,任職回報均為虧損幅度達到30%以上。同日,天弘基金發布3則基金經理變更公告,吳明鑒因個人原因卸任天弘新價值靈活配置混合基金經理后,不再管理公司任何公募產品。

稍早之前,已有一批基金經理宣告離職。1月12日,銀華基金發布公告,哈默因個人原因離任,不再擔任銀華萬物互聯、銀華匯利的基金經理,且不再轉任公司的其他工作崗位。

1月11日,泰達宏利基金發布公告,基金經理鄧藝穎離職,不再管理泰達宏利紅利先鋒基金,不轉任公司其他工作崗位。1月3日,東方基金公告稱,王曉偉卸任東方主題精選基金經理,任職回報為-41.25%,排名基本墊底。

除權益類基金經理頻頻變動外,部分固收類基金經理也出現調整。1月4日,鵬華基金公告,基金經理孫檸因個人原因離職,不再管理公司的4隻債券基金。

年初以來基金經理變更案例中,不乏因公司內部工作調整卸任的基金經理。 曾經的年度冠軍、易方達基金宋昆是年初基金經理變更案例中最受關注的一個。1月12日,易方達基金連發4則公告,宋昆因工作調整卸任4隻基金的基金經理。 宋昆2015年一戰成名,他所管理的易方達新興成長當年以171.78%的收益率位居第一名,不過該基金2016年和2018年的表現都不佳,年度收益率分別為-39.83%和-32.54%。據悉,宋昆此次轉崗,很可能會去基金子公司,或轉做一級市場。

針對今年年初基金經理變更加速且離職潮提前上演的現象,業內人士認為與去年的行情有關。2018年,絕大多數權益類產品業績折戟,公募投研隊伍的調整幅度更大。根據一般基金公司的考核機制,產品業績持續大幅落后,基金經理或被調離崗位。另外由於業績欠佳的基金經理對年終獎所抱希望不大,不少人索性在春節前離職。

“從准備變動到正式公告變更,基金公司內部走流程需要一些時間。今年1月發布公告的人員調整,多數是在去年底就已經確定的。人才流動是正常的市場化行為,行情低迷之下優勝劣汰會更加殘酷。”上述業內人士表示。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