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運用余額首超16萬億權益投資佔比下降明顯

2019年01月30日08:47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2018年末,險資運用體量進一步壯大,期末資金運用余額首度超過16萬億大關,達16.4萬億元,同比增長9.97%。不過,權益投資佔比較2017年末下降了0.59個百分點。

   証券時報記者採訪的不少保險投資負責人均認為,現在A股價格處於底部區域,中長期配置價值顯現。不過,投資官們多表示目前沒有大幅增持權益資產的打算。“從投資的角度沒必要猜底部區域,抄底是很危險的。”一家合資壽險公司投資負責人表示。

   “其他投資”仍是首選

   從配置的大類資產上看,險資配置的第一大類仍為帶有非標特征的“其他投資”,佔比39.08%,規模達6.41萬億元。不過,相較於2017年底40.19%的高佔比已有所下降。

   從上市險企此前的相關解釋看,非標資產投資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部分非標資產到期及提前還本﹔二是受市場政策影響,非標資產供給下降﹔三是險企自身嚴選優質項目。

   險資配置的第二大類資產為債券,規模為5.64萬億元,佔比34.36%。

   2018年初債券收益率一度快速上行,雖然隨后債券收益率曲線下移,但仍為保險資金提供了配債良機。例如,至2018年2月,10年期國開債從低位反彈至5.1%,AAA級10年期信用債中債估值收益率最高達5.5%以上。証券時報記者了解到,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底,有大型保險資管公司合計買入近600億元債券,買入久期長達8年左右,包括利率債、鐵道債以及超AAA等高等級信用債。

   上述合資壽險公司投資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底至今年初,公司仍在大量“搶配”債券,雖然現在債券收益率已經下降了不少,但長期來看仍然具有配置價值。

   由於保險資金大量配置在債券類產品,債券違約風險成為保險機構普遍關心的風險。在前不久証券時報開展的保險公司首席投資官調查中,受訪的保險投資負責人綜合判斷今年經濟形勢后,認為2019年保險投資最擔憂的投資風險就是信用違約風險。

   無抄底股市的意向

   2018年,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兩項資產佔保險資金比重總體下行,除2018年1月末為13.38%高於13%外,其余月份均低於13%,總體穩定在12%之上,6月末出現低點,僅為11.99%,11月末回升至12.42%,12月末佔比又降低至11.71%,這一數字較2017年底下降了0.59個百分點。

   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股票和基金佔比總體下行的原因,不排除有部分險企主動收縮了股票投資,但主要原因可能是市場下跌導致市值縮水,同時,去年下半年有險資明確表示,結合對市場估值的判斷,進行了試探性加倉。

   上述合資壽險公司投資負責人認為,目前A股投資持股成本處於較低區間,但並沒有大量抄底的趨向。他認為還是要繼續觀察A股市場走向再做決策。

   一家大型保險資管公司首席投資官亦認為,目前A股估值位於底部區域,公司保持觀望態勢,如果股票繼續下跌到很低的位置會試探性加一些倉,但不會是主倉位,長期看二級市場股票持倉比例會穩步減少。

   2018年險資投資的另一個特點是銀行存款佔比明顯提升,從2017年底的12.92%提升至2018年底的14.85%。上述合資壽險公司投資負責人表示,2019年最願意投入的三類資產之一就包括銀行存款。他告訴記者,目前有部分上市或全國性銀行大額協議存款利率在4%∼5%,具有一定的配置價值。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