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信托業轉型迫在眉睫 渤海信托發力債券業務

潘潔
2019年01月3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受到政策監管等因素影響,信托公司正在發力債券業務。近期,部分信托公司在債券市場“招兵買馬”,拓展相關業務領域。

受到政策監管等因素影響,信托公司正在發力債券業務。近期,部分信托公司在債券市場“招兵買馬”,拓展相關業務領域。

“資管新規發布后,我們積極創新,發布了許多債券投資類、組合投資類產品,同時,還迅速推出淨值型組合投資類產品,目前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和合作伙伴。”近日,渤海信托資產配置部相關負責人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信托行業分析師直言,隨著此前股市的大起大落,使得資金陸續涌入債市,加之監管層對股市場外配資的清理,債券信托業務開始受到信托公司的重視。

該分析師進一步稱,信托公司如果能被獲准進入銀行間債券承銷市場,一來利於拓展業務空間,可增加收入來源;二來可提高信托在資本市場的主動投資管理能力,引導更多的信托資金進入債券投資領域,促進標品信托業務的發展。不過,這類業務競爭也十分激烈,沒有先發優勢的信托公司需要花費一些功夫。

“三年來,我們不斷優化債券交易體系,成功開展債券結構化投資業務和主動型債券投資業務,而通過一系列產品的持續運作,公司中后台債券交易能力也在不斷提升。”上述負責人介紹,渤海信托在債券類業務事前審批、賬戶開立、交易執行、交易監測等環節,不斷優化流程以貼近市場要求,為債券投資業務的后續發展打好基礎。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渤海信托的債券交易室已具備大規模承接債券項目設立、交易、管理的能力,能夠保証銀行間交易的順利進行,並擁有一定的應急處理能力。

“我們目前正依據資管新規對產品線進行有效轉型和進一步豐富。”該負責人表示。據介紹,渤海信托目前已形成純債、標准化、混合型等多個淨值型產品系列,產品結構符合監管導向與相關規定,且正逐步得到市場認可。

記者注意到,從目前已披露的信托公司2018年財務報表看,多數信托公司業績下滑,公司轉型迫在眉睫。資深信托研究員袁吉偉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受資管新規影響,信托業通道業務需求明顯萎縮,導致整體資產管理規模明顯下滑,信托公司紛紛轉型新的業務模式。

某華東區域信托公司研發部負責人認為,信托公司加碼債券信托業務,還有更深的用意。在他看來,通過債券信托業務,能夠使信托公司加強與銀行及券商的合作,提高信托公司標准化業務的專業能力,開展幫助原交易對手發行債券或資產支持証券等投行業務,推動非標業務向標准化轉型。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