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去年保費增速3.92%創7年新低 壽險前十大洗牌

2019年01月30日08:46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2018年保險業官方數據出爐。業界稱,這是一份不太亮麗卻有一定新意的成績單。

   數據顯示,2018年保險業原保費增長3.92%,創下7年來最低增速。不過,保險保額增長達66.23%。從市場競爭格局看,壽險公司座次再迎洗牌,三成公司保費下滑﹔財險市場格局一如既往穩固,行業中大部分中小險企仍要為生存謀出路。

   保額增長超六成

   2018年,保險業原保費3.80萬億元,同比增長3.92%。這一增速是2013年以來首次低於兩位數,更創7年來最低,僅好於2011年的負增長1.30%。

   2011年壽險公司保費下滑超過8%,拖累了保險業整體保費增速。2018年的保費增速同樣受壽險業拖累——人身險公司保費2.63萬億元,僅微幅增長0.85%﹔產險公司保費1.18萬億元,增長11.52%。

   事實上,2018年人身險公司保費能保住正增長已屬不易。2018年1∼11月的累計數據顯示,人身險公司保費為負增長。

   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去年12月曾公開表示,從行業增速看,保險行業的高增長時代已基本結束,市場進入平穩發展階段。

   自2018年開始,銀保監會在公布保險行業數據時,也開始公布保險金額及保單情況。這也是響應越來越多行業人士的呼吁,因為保額才代表保障,公布保額更有利於“回歸保障”。此前,監管方面隻發布保費數據,如今加上保額,會在一定程度上引導險企重視自身提供的保障程度,而非隻關注保費。

   數據顯示,2018年保險業提供保險金額6897.04萬億元,同比增長66.23%。2018年,保險業新增保單件數290.72億件,同比增長66.13%。其中,產險公司簽單數量282.63億件,增長70.10%﹔人身險公司累計新增保單8.09億件,下降8.46%。

   財險三巨頭份額穩固

   壽險公司保費歷年都會上演“洗牌”的戲碼,2018年也不例外。從前十大壽險公司的座次上即可見一斑。2018年,除國壽和平安穩居第一、第二外,其他座次上的險企多有變動。

   2018年的壽險第三位,由太保壽險重新奪得,此前的2017年由安邦人壽取得第三。第四位,由太保壽險變為華夏人壽﹔第五位,由泰康人壽變為太平人壽﹔第六位,由太平人壽變為新華人壽﹔第七位由新華人壽變為泰康人壽﹔第八位人保壽險保持不變﹔第九位,由華夏人壽變為富德生命人壽﹔第十位,由富德生命人壽變為天安人壽。

   總體上,2018年,前十壽險公司的明顯變化是安邦人壽退出、天安人壽新晉。天安人壽2017年行業排名第12位,2018年提升了2個位次。

   從各家公司的座次變化看,變化較大的是華夏人壽,從2017年的第9位提升5個位次,一舉升至第四﹔泰康人壽下降2個位次,從2017年的第五降至2018年的第七,位次變化也較大。

   財險公司方面,2018年新增太平科技保險、黃河財險、融盛財險3家公司,財險公司數量達到88家。市場總體保費增速為11.52%,人保、平安、太保3家巨頭保持了與市場整體同步甚至更高的增速,三者的市場份額穩固在64%以上。

   在保費150億∼1000億的第二梯隊財險公司中,除大地保險增速達到兩位數外,其他險企保費均為個位數增長,不及行業均值。

   華農財險總經理張宗韜曾發表觀點稱,商業車險二次費改以后,對保險公司風險選擇能力及運營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前50億∼150億中型體量公司增長困難,現在蔓延到更小公司和更大公司兩端。而最大公司增速加快,行業正經歷馬太效應,強者恆強。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