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推動險資入市積極發揮“壓艙石”作用

2019年01月30日08:45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日前,銀保監會表示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允許專項產品通過券商資產管理計劃和信托計劃,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支持保險公司開展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研究推進保險公司長期持有股票的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評價機制。這與去年出台的鼓勵險資入市的政策相呼應,對於引導保險資金入市具有正面作用,有利於保險資金更好地發揮相關機構的專業與項目資源優勢,加快專項產品落地進程,吸引更多保險資金以多種方式參與資本市場投資。

關於政策對險資入市的鬆綁,市場有聲音調侃“牛夫人又變成了小甜甜”。險資與資本市場的關系較為微妙,運用得當,能起到“壓艙石”的作用。在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期間,監管層鼓勵險資提高投資藍籌股比例,支持險資參與融資融券債權收益權相關業務,險資開始在資本市場大展拳腳。然而,監管的放鬆很快誘發了亂象,部分險企頻頻舉牌上市公司,利用高杠杆資金激進投資,引起了市場的強烈質疑。一時間,險資被貼上“妖精”“害人精”“野蠻人”等標簽。此后,監管層強化了保險機構與非保險一致行動人的舉牌或收購行為監管,明確禁止保險機構與非保險機構一致行動人共同收購上市公司。

無論從國際經驗還是我國資本市場的實際情況來看,保險資金都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力量。險資長久期,風格穩健,對於穩定市場、提振信心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如果對於險資的運用投鼠忌器,因噎廢食,對資本市場的長遠發展來看得不償失。

去年10月以來,監管層已在不斷釋放保險資金運用的積極信號,引導設立不納入保險公司權益類資產計算投資比例的專項產品、取消險資股權投資行業范圍限制,以更加靈活的方式發揮保險資金的優勢,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為實體經濟提供支持。

政策鼓勵險資入市的同時,也應考慮到如何回應市場的疑惑和期待。從敲打到鼓勵,並非監管“翻燒餅”,而是從不同時期的市場表現出發,結合保險資管行業發展的需要作出的優化調整。從實際來看,有了前車之鑒,當前險資入市的步伐保持著較為穩健的節奏。在此前設立的化解股權質押風險的專項產品中,進行了優化設置,增厚資產“安全墊”,在合法合規、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空間內進行投資操作。當前股市估值處於相對低點,利於權益類資金布局,體量龐大的保險資金也需要更多元化的投資渠道,險資入市恰逢其時。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