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解碼公募FOF去年四季報裡暗藏的“乾坤”

夏悅超
2019年01月30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期,市場對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報的關注不斷。其中,部分FOF(基金中基金)背后基金經理的秘密也被業內知曉:有的言行不一,有的大方透露戰術,有的則表示已經盡力了……

近期,市場對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報的關注不斷。其中,部分FOF(基金中基金)背后基金經理的秘密也被業內知曉:有的言行不一,有的大方透露戰術,有的則表示已經盡力了……

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披露2018年四季報的公募FOF共有15隻。對於2018年的收官季,雖然FOF基金經理的分析理念五花八門,但較為一致的是在資產配置上變得異常謹慎,更傾向於購買固定收益類產品。

排名墊底隻因倉位過高?

去年四季報顯示,在目前已成立的30余隻公募FOF中,海富通聚優精選混合是唯一一隻投資權益類基金倉位達到90%以上的FOF。同時,作為首批6隻FOF其中之一,海富通聚優精選以超20%的虧損率排在同類FOF倒數第一,勉強跑贏大盤(2018年上証綜指累計跌幅24.59%)。倘若不是股市走弱債市走強,或許它業績排名墊底的劇本會被改寫。

這隻高倉位運行的FOF要想實現超額收益,恐怕還得需要點時間。日前披露的2018年基金四季報顯示,有著15年証券從業經歷的基金經理姜萍,曾先后就職於銀行、証券等金融機構,但此前從未有過管理基金的經驗,海富通聚優精選是她管理的第一隻基金。

延續去年三季度的策略,海富通聚優精選在去年四季度減持了配置醫藥的權益類基金,轉而調配消費類基金。不曾料想,在去年四季度市場大幅調整下,這隻FOF的虧損幅度超過去年前三個季度之和。

“我們對持有內需為主、業績穩定、估值安全、有競爭優勢的行業龍頭的基金未來表現有信心,隻不過請持有人保持一些耐心和堅守,當前市場底部風險釋放充分,FOF與旗下所投資的基金經理都在盡自己最大努力,尋找危中有機,一邊頂住淨值波動的壓力,一邊做有利於持有人中長期利益的事情。”姜萍的這段表述意在告訴投資者,“我們會盡力”。

年底翻紅有何絕招?

2018年,幾乎所有FOF的業績全軍覆沒。但中融量化精選(FOF)顯得有些與眾不同,正是因為它採用獨特的配置策略,才成為去年四季度末唯一獲得正收益的FOF。

Wind數據顯示,去年四季度,中融量化精選(FOF)A、C份額收益率分別為0.26%和0.11%,同期同類平均收益率為-1.83%。彼時,另外一隻正收益的華夏養老2040(FOF)還處於建倉期。

目前,中融量化精選(FOF)也是唯一一隻採用量化投資的FOF。公開資料顯示,其基金經理哈圖有著8年証券從業經驗,同時還有保險資管的經歷,在FOF的管理上也能很好的勝任。

正是由於不同於其他FOF基金經理的策略,哈圖和他的團隊使用的量化模型在去年四季度起了作用。“在去年12月初,量化模型也監測到股票市場處於中短期風險較高區域,適宜防御,從而降低權益基金持倉比例至6%-8%區間,並增加了黃金的配置,獲得一些超額收益。隨著12月份權益市場的下跌,風險得到釋放,去年四季度末權益基金倉位增加到基准水平附近。”哈圖表示。

對於今年春季市場的躁動行情,在哈圖看來,這主要是政策與流動性進一步邊際改善。“固定收益資產方面,市場上行牛市環境延續,但是可能更偏震蕩。權益資產方面,市場整體寬幅震蕩的可能性大。”他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黃金配置緣何意見相左?

在黃金資產的配置上,FOF基金經理給予了不同的看法,主要來看分為加倉和減倉兩派。

一部分FOF認為,受A股主要指數處於底部區域,加上美聯儲加息和海外市場波動加大等因素影響,黃金資產配置增加。

比如,前海開源裕源(FOF)基金經理蘇辛認為,從歷史上的估值水平和盈利水平來看,當前指數處於底部區域,再加上去年四季度以來政策利好不斷,基於上述判斷,FOF基金在權益資產的配置上逐步加大。另一方面,受美聯儲加息和海外市場波動加大等因素影響,FOF基金在黃金資產上也增加了配置。

同時,出於對美聯儲加息加劇市場波動以及對全球經濟的擔憂,華夏聚惠穩健(FOF)不僅增配了黃金ETF,還減少了QDII基金的持倉。

但另一部分FOF認為,美國通脹數據可能導致原油和黃金價格下跌,因此減持黃金資產。

嘉實領航資產配置(FOF)基金經理王欣表示,基於美國通脹預期的持續下行,去年四季度小幅減倉黃金。

不過,從去年四季度的業績表現來看,大類資產的表現依次為:黃金>債券>現金>股票>商品(含原油)。相對而言,黃金資產還是在去年四季度保持了穩定收益的走勢。

養老FOF披露因何有出入?

隨著部分養老目標基金去年四季報的披露,其背后的持倉配置也受到業內廣泛關注。按照監管規定,養老目標基金需採用FOF形式運作,主要隻投資基金。不過,《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某隻養老目標基金四季報中的描述與倉位實際情況略有不符。

公開資料顯示,該養老目標FOF前十大重倉基金中,債券等固收類基金數量佔據八成,剩下的分別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該FOF基金經理在去年四季報中表示:“沒有直接投資股票基金,避免組合的大幅波動,確保組合運行穩健”。

顯然,“沒有直接投資股票基金”與上述FOF的持倉情況略有違背。仔細來看,該養老目標FOF持有的股票型基金份額較少,雖然在前十大重倉組合中,但其持有份額佔基金淨值比數額過小。

北京某公募業內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有可能是這隻養老目標FOF在測試投資自家基金和其他家基金的運作系統,所以在建倉期買入了較少份額。不過,嚴格意義上來講,可以在其中稍微提一句,以便讓投資者能更好理解。

一季度行情如何判斷?

由於今年全球經濟發展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股票市場是否會迎來久違的反彈還是持續低迷震蕩,目前尚不得而知。

《國際金融報》記者注意到,大部分FOF基金經理並沒有基於宏觀基本面對2019年市場形勢進行分析或點評,主要還是對當季度的運作配置進行了回顧,出於對經濟下行風險的擔憂,增加了固定收益產品的配置。

在此背景下,依舊有建信福澤安泰(FOF)和上投摩根尚睿(FOF)這兩隻FOF冒著市場不確定性等諸多風險,對2019年一季度的市場形勢進行了展望。雖然在配置組合上方法各異,但上述FOF基金經理均認為,今年春季股市預計會有一波反彈行情。

上投摩根尚睿(FOF)基金經理劉凌雲在去年四季報中表示,展望 2019 年一季度,中美經濟周期由分化逐步收斂,全球發達市場經濟降速,國內宏觀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將繼續釋放,國內庫存周期進入主動去庫存,而上市公司盈利下行、中美貿易談判、美國經濟預期下行等經濟金融環境對風險資產仍有制約。

上述基金經理認為,在戰術上,預計今年一季度出現值得把握的春季反彈行情;而在戰略上,該FOF后續組合操作也將逐步提升權益類基金的倉位。在權益類基金的資產配置上,該FOF更傾向於國內而非海外。

建信福澤安泰(FOF)基金經理王銳認為,年初債市大概率將持續牛市格局,股市也將出現一輪反彈行情。具體到操作,該FOF更傾向於做風格分散的基金投資組合。

“基金經理可能會隨時根據市場的變化,而對自己的看法進行改變,主要考驗的還是判斷力。”北京一位公募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其實,某隻大型公募旗下的FOF基金經理也曾有過判斷失誤,他曾在2017年四季報中認為,債券牛市很難再現,貨幣政策難以寬鬆等。該FOF去年規模縮水超六成。

如何看待季報年報?

每逢季度末或年度末,少不了大批基金季報,這其中均會有大量基金的業績、投資組合、策略分析等。但無論基金季報如何解讀與預測,記者注意到,所有基金季報中都夾帶著這樣一段提示:基金的過往業績並不代表其未來表現。投資有風險,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策前應仔細閱讀本基金的招募說明書。

証券市場專業人士王斌偉認為,投資者還是要有查年報季報的習慣,一些專業第三方平台難免整理會有個別失誤。不過,很多基金經理都是言行不一的,在實際配置等細節上不一致的地方有很多,但這些還不算嚴重的,有些基金經理可能還會出現風格漂移等失誤。整體來看,季報和年報不能完全相信,實際投資操作還需結合市場。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