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萬億資金入市?銀保監會喊話險資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

2019年01月30日08:3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銀保監會:鼓勵保險資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銀保監會28日稱,將鼓勵保險資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維護資本市場穩定。

  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當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為更好發揮保險公司機構投資者作用,維護上市公司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銀保監會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

  與此同時,官方支持保險公司開展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研究推進保險公司長期持有股票的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評價機制。對於保險資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資等,依法合規加快有關備案、核准工作。

  肖遠企透露,在已出台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專項產品政策的基礎上,銀保監會將適當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在依法合規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允許專項產品通過券商資產管理計劃和信托計劃,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更好發揮相關機構的專業與項目資源優勢,加快專項產品落地進程,吸引更多保險資金以多種方式參與資本市場投資。

  銀保監會表示,保險業專項產品陸續落地,有利於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加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更好地鞏固市場長期投資的基礎,提振市場信心,有序化解股權質押風險,有利於支持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企業發展,為優質上市公司及其股東提供長期資金支持。

  除專項產品外,銀保監會還指導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積極拓展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與專項產品發揮協同效應,形成合力。如國壽資產近期發行投向民企債務融資工具的組合類產品,為出現流動性困難的優質民企提供融資。另有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擬通過債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的方式,對接陷入流動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項目。

  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持續推進專項產品業務平穩有序發展,在保持政策穩健性的前提下,研究拓展專項產品的投資范圍和方式,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同時,引導保險機構通過多樣化手段積極服務實體經濟,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金和資本性資金。

  鼓勵險資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

  據証券時報,從此次肖遠企的表態可以看出,銀保監會除了將保險專項產品作為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的“抓手”外,另一個重要舉措,就是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研究推進保險公司長期持有股票的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評價機制。對於保險資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資等,依法合規加快有關備案、核准工作。

  目前,保險公司參與投資上市公司股票主要有三種方式:一是參與定增﹔二是直接從二級市場購買股票﹔三是通過大宗交易方式。

  這三種方式各有利弊。定增流程相對繁瑣,耗時長,一般需要3個月-2年左右﹔大宗交易主要是大比例地持有上市公司股票,這種方式往往涉及大量資金動向﹔二級市場投資上市公司股票則是目前保險機構比較容易採取的方式,不過這種方式不能直接解決上市公司流動性問題,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股票表現。

  為了拓寬險資股權投資的范圍,2018年10月26日,銀保監會就《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本次修訂調整的主要內容是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股權投資的行業范圍限制,通過“負面清單+正面引導”機制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要求保險公司綜合考慮自身實際,自主審慎選擇行業和企業類型,並加強股權投資能力和風險管控能力建設。

  東方金誠首席金融分析師徐承遠表示,監管層此時放開股權投資限制,一方面,在宏觀經濟增速回落、貿易環境惡化的情況下,實體企業融資難度增加、經營壓力上升,尤其是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生存壓力明顯。另一方面,在經歷2017年以來金融嚴監管之后,保險公司之前大面積舉牌上市公司的野蠻行動已經得到遏制,險資進行戰略性投資已經具備條件。因此,監管層選擇此時放開財務性股權投資和重大股權投資的行業范圍限制,主要是為提高險資服務實體經濟的積極性,加大險資長期資金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並提振市場信心。

  險企為實體經濟提供長期資金

  據第一財經,事實上,保險資金在資本市場早已成為“中堅力量”。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2018年年底公開表示,保險資金已逐漸成為我國經濟金融市場主要的長期資金提供者和重要的機構投資者。截至2018年9月末,保險資金余額15.87萬億元,較年初增長6.39%。在股票市場上,保險機構是第二大機構投資者,持有二級市場股票余額達到1.17萬億元,成為實體經濟的重要長期資金提供者。

  “在股票市場上,保險機構是第二大機構投資者,且多以大盤藍籌股為主,持有期限較長,偏好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較少發生高頻交易行為。”曹德雲表示。

  同時,從保險資金近幾年的投資收益情況來看,過去保險資金更善於債券投資的固有印象已逐漸被打破,不少保險資管公司的權益投資業績也頗為亮眼。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2017年保險行業投資收益率為5.77%。年末保險資金運用余額149206.21億元,較年初增長11.42%,總收益為8352.13億元,同比增長18.12%。其中股票收益1183.98億元,增長355.46%。

  華寶証券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4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泰康資管、陽光資管、太平洋資管以及平安資管)發行了15隻股票型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平均收益為22.07%,其中,收益最高的是泰康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泰康資產積極配置投資產品,全年收益45.3%。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產品數量最多,6隻賬戶中有5隻收益超過20%。

  而根據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股票型基金2017年平均收益率為13.83%。

  可以說,保險資管近兩年的股票投資成績並不輸給基金業。況且,據第一財經記者從行業內了解,保險資管公司也吸引了一部分公募基金高管加入。例如,原大成基金總經理王顥2014年加入人保資管擔任總裁。

  過去若干年中,保險資金也多次參與救市。例如2016年“熔斷”之后,原保監會發布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權益類投資佔比的提高、允許保險資金投資創業板、投資藍籌股的比例進一步放開等。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