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不足13萬億元 券商資管規模被公募反超

王思文
2019年01月30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昨日晚間,基金業協會發布《証券期貨經營機構資管產品備案月報(2018年12月份)》。公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証券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為12.91萬億元,券商資管產品規模已連續9個月下滑。

公募基金方面,據基金業協會公布的2018年全年《資產管理業務統計快報》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公募基金管理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規模已達13萬億元。不難看出,公募基金規模已經趕超券商資管規模。

券商資管產品規模

去年減少3.66萬億元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底,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合計22.66萬億元(不含社保基金、企業年金),較11月底減少7278億元,降幅為3.1%。其中,証券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12.91萬億元,基金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4.37萬億元,基金子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5.25萬億元,期貨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1276億元。

對於此次公布的最新數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后發現,2018年期間,証券公司資管產品規模出現連續9個月下滑的情況。資管規模也已由去年年初的16.57萬億元降至12.91萬億元,去年全年券商資管產品規模共計下滑3.66萬億元。

對此,廣發証券表示,從成熟市場的經驗來看,資管業務長期不居於券商業務核心地位,需要配合核心業務進行取舍。但券商的資管業務現階段依然享有較大發展空間,這主要歸於分業經營環境下的中國券商資源相對於國際全能投行更接近於產品端,而非客戶端。其二,中國券商資管產品整體收益率偏低,主動管理與服務提供能力有待提升。其三,資產管理業務是券商機構服務中具有協同效應的一環,而國內市場券商機構化業務方興未艾。

僅一家券商資管

規模超過一萬億元

從証券公司資管管理規模分布情況來看,截至2018年12月底,多數証券公司資管管理規模在100億元至2000億元,其中大於10000億元的証券公司隻有一家,資管規模在5000億元至10000億元的証券公司共6家,3000億元至5000億元的共1家,2000億元至3000億元的共9家,2000億元以下的共121家。

專家認為,具有優秀的主動管理能力、依托強大的財富管理業務為支持,以及綜合投行能力帶來的產品形成能力的頭部券商有望進一步鞏固資管業務的優勢,未來券商資管業務仍值得關注。

相比而言,近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公布的2018年全年《資產管理業務統計快報》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証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貨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總規模約50.5萬億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機構管理的公募基金5629隻,規模約13萬億元,已經正式趕超証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資管規模。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