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2018年新增權益投資866億元 近期密集舉牌5家上市公司

冷翠華
2019年01月30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28日,中國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表示,為更好發揮保險公司機構投資者作用,維護上市公司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銀保監會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同時,支持保險公司開展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研究推進保險公司長期持有股票的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評價機制。

研究人士認為,這不僅將提升險資權益投資的余額和佔比,同時對其提升收益率、對抗利率風險也有好處。在保險資管專項產品方面,落地速度將進一步加快。在股權投資方面,預計舉牌熱潮將再次出現。不過,舉牌資金來源與此前將有明顯區別,萬能險資金不再是舉牌主力。

值得關注的是,銀保監會昨日發布消息稱,即日起(1月29日),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及其下屬機構發起設立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由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以下簡稱保險資管協會)辦理注冊工作,進一步鼓勵險企的股權投資。

去年險資權益投資佔比微降

昨日,銀保監會最新披露的信息顯示,2018年保險資金運用余額為164088.38億元,較年初增長9.97%。大類資產配置方面,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19219.87億元,佔比11.71%,與2017年相比,其投資余額增加了866.16億元,但佔比較下滑了0.59個百分點。

從股票和基金投資佔比來看,仍有較大提升空間。“政策鼓勵險資增加權益、資管產品等投資比例,一方面有助於化解系統性風險、提供長期資金支持﹔另一方面,在利率下行、非標產品陸續到期的環境下,有利於險資提升收益率、對抗利率風險”,廣發証券分析師陳福表示。

他同時表示,相比前兩年,目前險資期限以5 年以上為主體,有效改變了以1 年期至3年期為主的局面。同時,資產負債管理方面的建設也逐步完善,從負債端有效降低了流動性風險。

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2018年年底公開表示,保險資金已逐漸成為我國經濟金融市場主要的長期資金提供者和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在股票市場上,保險機構是第二大機構投資者,持有二級市場股票余額達到1.17萬億元,成為實體經濟的重要長期資金提供者。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2017年保險行業投資收益率為5.77%,總收益為8352.13億元,同比增長18.12%。其中,股票收益為1183.98億元,同比增長355.46%。業內人士預計,2018年險資股票投資收益率預計會有所下降,但在當前市場環境下,在多項政策的推動下,2019年險資的權益投資余額以及佔比都有望上升。

5單專項產品已經落地

肖遠企還表示,對於保險資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資等,依法合規加快有關備案、核准工作。同時,在已出台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專項產品政策的基礎上,適當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在依法合規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允許專項產品通過券商資產管理計劃和信托計劃,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更好地發揮相關機構的專業與項目資源優勢,加快專項產品落地進程,吸引更多保險資金以多種方式參與資本市場投資。

實際上,截至目前,已有國壽資產等10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完成了專項產品的設立前登記,目標規模合計1160億元。其中,已有5單專項產品正式落地,完成投資約22億元。同時,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正積極進行項目篩選,未來一段時間,必將有更多專項產品陸續落地。

除專項產品外,銀保監會還指導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積極拓展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與專項產品發揮協同效應,形成合力。如國壽資產近期發行投向民企債務融資工具的組合類產品,為出現流動性困難的優質民企提供融資。另有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擬通過債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的方式,對接陷入流動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項目。

華寶証券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4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泰康資管、陽光資管、太平洋資管以及平安資管)發行的15隻股票型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平均收益為22.07%。同時,根據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股票型基金2017年平均收益率為13.83%。可以說,保險資管近兩年的股票投資成績較為可觀。

險資已經掃貨這些個股

目前,多家險企正積極紓困上市公司。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自銀保監會發布《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來,已經有5家上市公司受到險資青睞,后者對其持股比例均達到了5%及以上。

例如,去年年底,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首隻專項產品“國壽資產-鳳凰系列專項產品”通過大宗交易的方式購買通威股份7397.63萬股,加上原有持股,累計購買通威股份公司股份達到5%,成為該公司第二大股東。華夏人壽從凱撒旅游的3家股東擬受讓共5%的股份,躍居其第四大股東,同時,其再次增持同洲電子后,合計持股比例達10%。此外,國壽資產受讓萬達信息5500萬股后,持股比例達該公司總股本的5.0025%,這也是國壽資產專項產品落地第二單。

與險資投資風格相匹配的是,他們在A股一般配置業績較好的藍籌股、消費股和優質成長股,對金融、地產、醫藥、汽車等行業最為偏愛。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險資共持有433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險資持股數量前20名上市公司中,8家是銀行,民生銀行、浦發銀行、工商銀行等上市銀行佔據了前6席﹔5家是上市房企,保利地產、金地集團、萬科A等名列其中。同時,2018年10月份以來,名列險資調研前20名的公司,醫藥行業和文娛消費行業等大消費概念佔據半壁江山。

昨日,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接受採訪第二天,各行業板塊上市公司的漲跌幅顯示,險資比較鐘愛的房地產開發板塊指數上漲1.12%,銀行板塊指數上漲0.66%。同日,上証指數全天下跌0.10%,深圳成指下跌0.50%。可見,房地產和銀行兩大板塊的表現均強於大盤。

此外,舉牌上市公司的險企主體和資金來源與此前已經有了明顯變化。一是舉牌險企由此前的中小型保險公司為主變為大型險企為主﹔二是舉牌的資金來源由此前的萬能險等險種賬戶,變為自有資金和傳統壽險賬戶等。

值得關注的是,銀保監會昨日發布消息稱,即日起(1月29日),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及其下屬機構發起設立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由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以下簡稱保險資管協會)辦理注冊工作,進一步鼓勵險企的股權投資。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