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險資進入資本市場道路鋪就 股票投資比例加大可期

擇 遠
2019年01月30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中國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日前表示,為更好發揮保險機構投資者作用,維護上市公司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銀保監會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支持保險公司開展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研究推進保險公司長期持有股票的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評價機制。對於保險資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資等,依法合規加快有關備案、核准工作。

作為重要的長期資金之一,保險資金具有資金量大、投資周期長的優勢。此次銀保監會鼓勵險資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債券等一系列舉措,在筆者看來,一方面有助於引導保險資金進入資本市場,提振市場信心﹔另一方面,有助於改善目前我國資本市場以散戶為主這一投資者結構。同時,還有助於提高險資預期收益率。

近年來,保險資金發展迅速,規模越來越大。中國銀保監會1月29日公布的《2018年保險統計數據報告》顯示,保險行業資金運用余額為164088.38億元,較年初增長9.97%。其中,銀行存款24363.50億元,佔比14.85%﹔債券56382.97億元,佔比34.36%﹔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19219.87億元,佔比11.71%﹔其他投資64122.04億元,佔比39.08%。

再來看看此前幾年的情況,有數據可查的是:2017年,保險行業資金運用余額149206.21億元,較年初增長11.42% ﹔2016年,資金運用余額133910.67億元,較年初增長19.78% ﹔2015年,資金運用余額111795.49億元,較年初增長19.81%﹔2014年,資金運用余額93314.43億元,較年初增長21.39%﹔2013年,資金運用余額為76873.41億元,較年初增長12.15%。

通過對以上數據進行分析比較,我們不難發現,保險資金運用余額每年都在不斷增加。因此,如何引導這些規模龐大的資金有序地進入資本市場進行理性投資,也就顯得非常迫切了。

事實上,在此之前,銀保監會已經推出了一些舉措。比如,為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加大保險資金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去年10月25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專項產品主要用於化解優質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投資標的之一就是上市公司股票。

上述通知下發以來,各保險資產管理公司積極穩妥開展專項產品業務。根據銀保監會提供的數據,截至目前,已有國壽資產等10家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完成專項產品的設立前登記,目標規模合計1160億元。其中,5單專項產品已經落地,完成投資約22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正積極進行項目篩選,未來一段時間,或將有更多的專項產品陸續實現投資落地。

這一點,肖遠企也有所表態:在已出台保險資產管理公司專項產品政策的基礎上,適當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在依法合規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允許專項產品通過券商資產管理計劃和信托計劃,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更好地發揮相關機構的專業與項目資源優勢,加快專項產品落地進程,吸引更多保險資金以多種方式參與資本市場投資。

筆者認為,隨著保險資金獲得具體的政策支持和鼓勵,它們進入資本市場的道路已經鋪就,並且會越來越寬。因此,保險資金投資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的比例不斷加大,也是可期的。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