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權益投資政策“開門”  簡化股權投資計劃私募基金注冊程序

杜雨萌
2019年01月30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繼1月28日中國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肖遠企表態,“銀保監會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寬專項產品投資范圍,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后,昨日,銀保監會發布消息明確,簡化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注冊程序,支持保險機構加大股權投資力度。

具體來看,為進一步支持保險機構加大股權投資力度,提高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注冊效率,根據《保險資金運用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即日起,保險資產管理機構及其下屬機構發起設立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由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以下簡稱保險資管協會)辦理注冊工作。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重資產屬性較強的保險公司來說,資產負債管理是決定投資收益的一個重要方面。通過鼓勵險資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加大股權投資,一方面會起到穩定市場的作用,另一方面也為險資運用提供了比較好的收益保障。

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簡化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注冊程序,是銀保監會把“放管服”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工作部署的具體舉措,有利於提升注冊效率,增加產品供給,拓展保險資金配置空間,更好服務保險主業發展﹔有利於支持保險機構加大股權投資,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金,提升社會直接融資和股權融資比重﹔有利於切實推動保險機構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改革舉措,提升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效能,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增強經濟中長期發展韌性。

在楊德龍看來,A股市場走勢的大起大落,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嚴重缺乏長期優質資金。一旦市場出現下跌,各類投資者就會跟風出逃,進而加劇市場的下跌情緒,所以從投資者結構角度看,引入外資、險資、養老金等長期資金是當前重要的政策方向。結合當前A股市場的調整幅度,其實也給長期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入場機會。

銀保監會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對保險資管協會的業務指導,強化對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的業務監管,確保兩類產品注冊有序、順暢進行。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