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量化交易佣金降低  券商低佣金吸引機構投資人

楊欣
2019年01月29日09:0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盡管“萬三”早已成為投資者新開証券賬戶的佣金價格“天花板”,但是佣金率仍緩步下行。近期甚至有券商對量化投資者收取的佣金費率僅為萬分之一點二。據業內人士透露,此舉與程序化交易有望重新鬆綁有關。

  不過,也有券商人士認為,佣金按交易量計費的標准模式,容易造成低價競爭。券商可以探索不同的收費模式,實現行業差異化定價。

  據悉,目前營業部對新開賬戶的普通散戶收取的佣金費率為萬分之二點五,資產超過200萬元的高淨值客戶及機構投資者的費率通常在萬分之二左右。不過,有不少營業部對量化客戶收取的實質佣金費率約是萬分之一點三,最低的則是萬分之一點二。

  本地一家券商人士劉先生表示,之所以對量化客戶收取如此低廉的交易佣金,是出於兩方面考慮。一是高頻客戶每筆交易的盈利並不高,如果佣金費率過高,可能會導致客戶成本過高。其次,高頻交易投資者交易非常頻繁,交易量大,積少成多,一年下來對營業部貢獻的佣金收入也不算少。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表示,券商對量化交易投資者“屈尊”,很大程度上來源於程序化交易的鬆綁預期。從目前券商業反饋的情況來看,首批開閘或從規模較小券商開始。

  行業探索差異化定價模式

  一方面是券商以低佣金留客,另一方面卻是券商經紀業務規模下滑。中國証券業協會25日公布了2018年全行業經營數據,131家券商營收同比下滑14%,淨利潤整體下滑41%。利息淨收入、承銷保薦收入下滑幅度最大,分別達到38%和32%。

  不過,自營收入佔營收比例進一步提升,達到三成,經紀業務收入佔營收比例持續下滑。

  而在佣金不斷下滑的行業大背景下,今年大部分券商的主題已經從交易通道業務轉向財富管理,並以加強投資顧問服務和金融產品銷售為主要抓手。

  一位資深經紀業務人士認為,佣金按交易量計費的標准模式,容易造成低價競爭。券商可以探索不同的收費模式,實現行業差異化定價。除了佣金計費模式以外,可以支持按筆或階梯式收費模式。此外,已有券商開始嘗試對專業服務收費。多元化的定價模式有助於券商根據自身稟賦實現差異化發展。

  有券商高管認為,如果放眼全行業,不單是經紀業務,投行費率,尤其是債券發行費率也大幅下降。而資產管理並非券商獨有的業務,銀行、保險、信托、公私募基金都可以從事。這樣看,通道業務收費全面下滑,証券行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