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債發行比往年提前近2個月

劉幸、何穎思
2019年01月29日09: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文/表 全媒體記者劉幸、何穎思)今年我國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39萬億元提前下達各地。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獲悉,部分省區市即將於月底發行專項債券,比往年提前2個月。受訪業內人士認為,預計利率債短期進入窄幅盤整階段。

  2019年廣東省地方債券提早近2個月發行

  記者從廣東省財政廳獲悉,2019年廣東省政府一般債券(一期∼二期)、專項債券(三期∼五期),以及2019年廣東省水資源專項債券和土地儲備專項債券均將於1月31日發行。據悉,2019年廣東省地方債券的發行時間比2018年度的要早近2個月,2018年第一批廣東省政府一般債券於當年4月10日發行。

  近日,財政部相關負責人指出,今年將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授權國務院提前下達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39萬億元,上述額度已下達各地。

  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表示,地方債發行提前,預計利率債短期進入窄幅盤整階段,結構以中高等級信用債為主。

  融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資總監張一格指出,2018年的債券市場整體呈現牛市走勢。從時間和空間維度來看,2019年債券牛市或仍在半途,需要在行情演進當中對行情拐點做好判斷,警惕市場階段性波動的增大。

  業內:2019年債券牛市或仍在半途

  張一格認為,跟蹤2019年宏觀形勢的變化,尤其要關注穩增長政策發揮效力的程度和時間。從內部信用環境來看,2017年到2018年,金融防風險政策對以往不規范的各類表外進行了整肅,過去採取過於激進方式發展的企業外部流動性被收緊,非標和信用債市場頻發風險事件,這一情況預計將在2019年邊際改善。但2019年仍然要對信用風險保持足夠的警惕。

  展望2019年,張一格判斷,從時間和空間維度,債券牛市或仍在半途,需要在行情演進當中對行情拐點做好判斷,警惕市場階段性波動的增大。

  在策略上,張一格認為,配置上可以考慮向信用債等具備較高性價比的品種轉移,同時對偏長久期利率債期限利差壓縮的機會保持關注。信用債投資仍然需要將控制信用風險作為第一要務,做好行業和個券的識別工作。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