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私募中性倉位持股過節 看好確定性增長

吳君
2019年01月29日09:02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A股行情回暖。私募人士認為,年初以來的反彈主要是估值低、資金面寬鬆、風險因素緩和所致。多位私募人士表示將持股過節,不過倉位比較中性。

反彈行情或難持續

“年初以來,資金面相對寬鬆,股權質押的風險基本消除,市場估值比較便宜。對於經濟下行、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市場早有預期,短期應不會惡化。很多資金去年沒有賺到錢,希望今年把握住機會。”匯利資產總經理何震告訴記者,目前主流資金尚未進場,行情應該不會那麼快結束,一季度可能會有比較好的反彈行情。

鴻道投資基金經理陳煒表示,年初市場的火熱超出預期,而且,觀察人民幣匯率升值可以看到,全球特別是美國經濟增長乏力,美國國內政治斗爭激烈,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中國的外部壓力﹔中美貿易談判進展比較順利。“市場上有頂、下有底,影響市場核心的因素,包括國內政策和國外壓力兩方面邊際上在持續改善。”

北京一位私募投資總監認為,最近比較大的變量是1月以來海外資金的流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流入近500億元,市場預期2月底MSCI將會提高A股納入的比例。“年初是資金驅動的行情,主要是外資。春節以后,一旦北上資金停止流入,市場在這個位置還會反復。3、4月以后,中美談判落地,季報年報公布,不確定因素都確定下來,市場信心會更足一些﹔市場應該會繼續向上。” 該投資總監說。

不過,私募對后市行情的可持續性存有分歧。翼虎投資總經理余定恆表示,去年投資者預期比較悲觀,倉位較低,市場需要估值修復﹔藍籌股業績比較穩定,而且市場對科創板將要推出有預期,所以近期市場表現較好。但此次行情不具備持續性。若年報季報數據不佳,市場反彈空間就很小。“經濟不好,今年的基本面肯定是往下的,年報季報可能都會往下,關鍵是超預期往下還是在預期之內,當中有博弈的空間。我們擔心的是,接下來可能很多公司公告業績都不好。”

私募中性倉位過春節

看好確定性、低估值板塊

春節假期臨近,不少投資者在持股還是持幣過節中猶豫。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私募多是中性倉位,看好確定性、低估值的行業板塊。

“去年四季度加倉,目前在40%~50%,但在今年上漲的過程中並沒有加倉,主要是覺得這波行情由資金驅動,隨時可能結束,等市場回調時再加倉。”前述北京私募投資總監說。

陳煒透露其總體倉位中性,以選股為主,對性價比高的標的堅決持有,今年整體會降低擇時的頻率。余定恆也稱,現在倉位比較中性,操作上要盯著基本面,往后業績公布過程中可能雷越來越多,市場向上已沒有太大空間。

關於接下來的投資方向,前述北京私募投資總監認為,今年會關注確定性增長的子行業,因為整體經濟不好,傳統行業壓力更大,而油運、養殖、醫療器械、汽車電子、農化、調味品、院線、軍工、電力設備等子行業可能還有增長空間。另外,鋼鐵股市盈率隻有3倍,反映了較差的預期,春節以后會有新開工,加上鋼鐵股這兩年盈利較好,值得關注。

何震表示,現階段傳統藍籌股估值都很便宜,包括金融、保險、券商、地產、醫藥消費等,有一定操作空間。余定恆認為當前投資主要看景氣度,包括電動汽車、電影、消費等,春節檔值得關注。

陳煒認為,2018年報和2019年一季報中,A股的“雷”不會少,經濟處於下行期,最大的風險就是上市公司業績下修。“我們選擇的標的基本上是和大的經濟周期無關的板塊,如游戲、特高壓,最近增加了對養殖板塊的配置。”

最近廣電總局連續下發游戲版號,陳煒認為,對於上市游戲公司來說,行業最差的時候已經過去,可以期待2019年到2020年的業績改善。從估值水平來看,游戲行業動態估值基本在15倍上下,處於歷史低位。看好那些既有研發儲備,又有豐富運營經驗的精品游戲公司。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