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逾百隻公募指基待批 被動投資熱潮延續

李樹超
2019年01月29日09:00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在去年權益ETF和債券指數基金“吸金”效應刺激下,今年各家基金公司繼續瞄准被動產品。証監會最新公示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18日,已申報待批的指數型基金多達95隻﹔加上將轉型為指數基金和正在發行的指基,共有116隻產品加盟指數基金隊伍,指數型基金將出現約20%的擴容。

  逾百隻指數基金將面世

  普通指基和ETF為主

  去年四季度,廣發基金旗下廣發1-3年國開債ETF吸金213.7億,一度引爆市場。今年1月23日成立的交銀中債1-3年農發債ETF攬金102.05億元,成為今年開年首隻募得百億規模的新基金。

  權益ETF和債基指數強大的“吸金”能力,繼續刺激著基金公司,公募申報指數基金熱情高漲,申報的基金包括不同期限的政策性金融債、農發行、國開債等細分債券指數基金。

  從証監會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請看,截至1月18日,今年以來已有8隻新指數基金上報,在43隻新申報基金中佔18.6%﹔這8隻基金來自易方達、華夏、安信、銀河等4家基金公司。華夏和易方達基金先后申報了中債1-3年政策性金融債指基、中債3-5年政策性金融債指基,分別於1月15日和16日獲得受理。易方達基金還申報了中債1-3年國開行債券指基、中債3-5年國開行債券指基,也就是說,8隻新指數基金中,半數來自易方達基金。

  從總體數據看,目前已經申報待批的指數型基金多達95隻,在全部申報待批的567隻基金中佔到16.75%﹔若算上11例由其它類型基金轉型而來的指數型基金、以及正處在發行期的10隻基金,未來指數型基金市場將擴容116隻,從目前的634隻增至750隻,擴容幅度達到18.3%。

  除了債券指數基金以外,Smart Beta(聰明貝塔)產品線也成為基金公司申報的一個重要方向。從產品類型上看,待批基金中,51隻為普通指數型基金,30隻為ETF,兩項合計就佔到申報待批指基的8成以上。

  雖然指數基金爆紅,但此類基金在整個公募市場中還僅是一支很小的力量。截至1月28日,目前共有583隻股票指數型和51隻債券指數型基金,去年底合計規模6663.97億元,在13萬億元的公募總規模中佔比僅有5.13%。

  指數產品同質化

  50隻跟蹤滬深300

  在指數基金大擴容的同時,指基同質化現象也日益凸顯。

  申萬宏源証券研報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跟蹤滬深300的指數基金已多達50隻﹔跟蹤中証500的基金也有34隻,跟蹤証券公司指數有12隻,跟蹤上証50指數、創業板指的基金都超過了10隻。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量化投資部門負責人表示,公募布局指數基金的路徑,一般是從寬基指數到行業指數,從大小盤、風格指數再到境外指數,從策略指數到商品指數。在標的的選擇上,基金公司首先會選擇很難做出超額收益的指數,比如滬深300、中証500等,避免主動基金做出超額收益挑戰指數產品﹔同時,選擇標的還要考慮市場容量,流動性不好的行業,其指數產品也很難做大。“很多基金公司最初可能會選擇滬深300、中証500等指數布局,這也是這類寬基指數跟蹤基金最多的原因之一,由此帶來的同質化也會導致基金規模的兩極分化,不具備先發優勢的產品很難做起來。”

  對於權益指數的市場需求,上述量化投資部門負責人表示,A股市場有效性在不斷提高,主動基金戰勝指數難度在增大﹔保險、社保、養老等機構投資者隊伍在壯大,資產配置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處在市場較低點位的指數基金自然獲得投資者的青睞。

  從另一方面來看,未來科創板、注冊制將要推出,投資市場尾部股票的風險加大。通過指數化投資可以規避擇股和踩雷等投資風險。“指數化投資的大擴容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該量化負責人說。

  而針對債券指數的市場需求,北京一位債券基金經理表示,去年以來,無論是短債基金還是債券指數基金,都受到資金的追捧,這一方面跟市場行情有關,因為這期間整個債券市場處於牛市當中﹔另一方面,在債牛行情中,短債基金進攻性不如長債基金和債券指數基金,很多主動債基沒能跑贏債券指數﹔第三是公募基金存在免稅效應,尤其是債券指數型基金,這也是機構追捧這類產品的一大動力。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