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家境外評級機構獲准開展信用評級 行業洗牌加劇

孫璐璐
2019年01月29日08:58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中國債市對外開放再下一城。1月28日,央行營業管理部發布公告,對美國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 Inc.)在北京設立的全資子公司——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予以備案。同日,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亦公告接受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債券評級業務的注冊。這標志著標普已獲准正式進入中國開展信用評級業務。

“雖然國內信用主體評級普遍都集中在AA+,信用分化不明顯,但如果國際評級機構進入后,還是按照原有評級模型進行評級,這是否會對整個信用評級行業,乃至國內債券市場造成沖擊還需觀察。”北京一資深債券從業人士預計,國際評級機構進入的短期內,不太可能對國內信用評級行業帶來明顯沖擊。

推進債市國際化

中國債市放開國際評級機構准入是我國債市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央行副行長潘功勝近日就公開表示,目前國際三大評級機構(標普、穆迪、惠譽)已設立境內法律實體,交易商協會正在開展注冊評價工作,完成注冊評價后,相關國際評級機構即可開展評級業務。

証券時報記者了解到,三家國際評級機構所申請的評級資質不太一樣,有的評級機構隻申請了針對銀行間市場個別幾類債券的信用評級資質。

中信証券投資銀行委員會執行總經理王超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評級機構獲准進入中國評級市場對中國債券市場有積極意義。一方面,信用評級業務需要通過對外開放不斷完善評級體系和提升風險識別能力﹔另一方面,“債券通”、熊貓債的發展,給境外投資者和發行人進入中國債市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但他們對境內評級體系知之甚少,對國際評級機構更熟悉,所以,引入國際評級機構,也可以進一步吸引境外發行人發行熊貓債,吸引更多境外投資者投資國內債市。

“對於中國這一全球第三大債券市場而言,通過適當引入境外評級機構,有助於激活境外投資人的配置需求,為國內債券市場發展增加新動能,推進債市的規范化和國際化發展。”摩根大通債務資本市場中國主管謝桐說。

收費標准如何確定?

有觀點認為,由於我國信用評級行業普遍存在評級虛高問題,國際評級機構進入后,短期內為了適應國內市場,可能會針對國內發行人信用評級適當調整評級方法和收費模式。

謝桐認為,隨著國際評級機構的進入,中國本土評級機構面臨著更多競爭。一家評級機構如果給出的所有評級結果都是AAA或者AA+,對於投資人來說,參考意義不大,可能就不再認可其評級結果,這也會倒逼發行人不再選擇這樣的評級機構。面對國際評級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如果寄望本土評級機構給出更為對標的結果,長期看可能意味著一些發債主體資質的下沉。但是這將是一個比較長的過程,不是一夜之間就會發生。

收費標准方面,北京一評級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國內評級機構的收費標准通常是信用主體評級一年10萬左右、債項評級一年15萬左右、跟蹤評級一年5萬左右,但由於同業對客戶資源競爭激烈,時常會有通過打折等“價格戰”的方式吸引客戶。相比之下,國際評級機構通常是按照債券發行規模來確定收費標准,通常情況下,國際評級機構的收費標准要比國內評級機構高。所以,國際評級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后,如何確定收費標准,也是外界關注的問題。

“總體看,引入國際評級機構勢必會加劇國內信用評級行業的競爭程度,未來不排除國內評級機構會進行整合洗牌的可能性。”上述評級機構人士稱。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