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個商品期權上市首日運行平穩 投資者參與較為積極

王 寧
2019年01月29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1月28日,我國三家期貨交易所同時推出商品期權,此舉也是行業發展史上的首次。

《証券日報》記者昨天盤后發現,三個同日上市的商品期權整體運行平穩,符合市場預期,且投資者參與積極。業內人士表示,首日運行情況符合各方預期,整體保持平穩態勢,且做市商參與程度較高,體現了投資者對商品期權的積極性,預計后期三個商品期權運行將更加活躍。

行業發展成績顯著

昨日,証監會期貨監管部主任羅紅生在棉花期權上市儀式上表示,過去一年,市場發展和監管工作發生了一些積極的變化,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一是上市品種多,花色全。全年推出了以原油期貨為代表的7個品種,實現對現有類別的全覆蓋。二是市場作用得以發揮,服務實體能力得到增強。以豆類為代表的期貨品種在服務實體企業避險需求、維護國家糧油安全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保險+期貨”試點擴面,項目數量和支持力度不斷擴大。三是市場質量不斷提升,功能不斷增強。年中評估顯示,全市場套保效率為84%,同比增長1.4個百分點﹔期現價格相關性為85%,同比增長3.3個百分點﹔截至去年末,法人客戶持倉佔比為32.7%,同比增長5.3個百分點。四是風險管控及時有效,市場運行穩健。全年持續監測指標觸發預警36次,較去年減少73%。對某些波動劇烈、投機過熱的品種及時果斷採取措施予以抑制。五是對外開放成果斐然,“三箭齊發”態勢良好。原油期貨、鐵礦石、PTA國際化成功推出,《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發布實施,境外投資者參與途徑逐步拓寬。

鄭商所理事長陳華平表示,棉花、棉紗期貨、棉花期權和相關場外產品的推出,以及PTA期貨國際化的實施,使得鄭商所成為品種最為豐富、工具最為齊全的國際紡織產品衍生品交易中心。“下一步,我們將力爭把鄭商所建成國際紡織產品定價中心和風險管理平台”,陳華平表示,以后還將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根據產業需要和市場運行情況,對標國際期貨期權規則體系,不斷優化相關品種規則制度,積極引導境內外紡織企業利用期貨期權市場,發揮期貨期權市場功能作用,更好地滿足實體經濟定價和風險管理需求。二是把防控市場風險始終放在首要位置,加強對市場運行情況的監測監控,及時發現和處理異常交易,有效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市場平穩運行。三是研究推出短纖期貨、PTA期權等更多新品種新工具,進一步完善衍生品體系,努力為服務實體經濟、服務重大改革舉措作出更大貢獻。

大商所理事長李正強在玉米期權上市儀式上表示,玉米期權的上市,有利於完善玉米衍生品市場的層次結構和運行機制,有利於構建期貨市場與期權市場、場內市場與場外市場、現貨市場與衍生品市場互聯互通、相互促進的市場體系,有利於機構投資者的培育和參與、進一步優化市場參與者結構,有利於產業企業降低成本、更加便捷地利用衍生品市場改善生產經營,有利於促進玉米市場化改革、更好地服務“三農”和鄉村振興戰略。

首日運行投資者參與積極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截至昨日收盤,棉花期權總成交量為22208手,持倉量12502手。其中認購期權最活躍合約為CF905C15400,成交量為1706手,持倉量為1034手,漲幅為12.2%,成交額為277.32萬元﹔認沽期權最活躍合約為CF905P14600,成交量為1320手,持倉量為978手,漲幅為1.7%,成交額為85.59萬元。其中交易量最活躍月份為1905合約,總交易量為15722手,佔總成交量的70.8%。

同時,玉米期權上市首日共推出了5個系列的132個合約,統計數據顯示,當日玉米期權成交量為3.37萬手(單邊,下同),成交額為911.96萬元,持倉量為2.40萬手。其中,看漲期權與看跌期權的成交比為1.28,持倉比為1.24,期權成交量佔標的期貨成交量的比重為21.28%,該數值與國際成熟市場十分接近。當日共有近400位客戶參與玉米期權交易,包含做市商在內的單位客戶成交量佔比為73.28%。

而天然橡膠期權上市首日總成交額為4840萬元,成交量為11210手,其中看漲期權成交7474手,看跌成交3736手,成交CPR為2.00﹔總持倉為7246手,其中看漲期權持倉4788手,看跌期權持倉2458手,持倉CPR為1.95。從成交持倉量來看,顯然看漲期權更為活躍。

南華期貨研究所副所長曹揚慧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按結算價計算棉花期權成交名義價值(雙邊)16.97億元,是三個期權中最高的,橡膠期權成交名義價值(雙邊)13.37億元,玉米期權成交名義價值(雙邊)12.56億元。三個商品期權首日運行不乏一些交易機會,比如橡膠期權開盤后的期權波動率略偏低,之后有所回升,棉花期權主力合約中出現期貨和期權價格的套利空間。但從整體來看,三大商品期權上市首日運行穩定,日后交易量應該會穩步上升。

方正中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牛秋樂表示,玉米期權的首秀堪稱完美,在全天交易中,期權合約定價合理,不同行權價格合約和不同到期日合約波動率關聯較為緊密,波動率曲面平滑,沒有出現明顯的套利機會。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