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31家券商去年淨利降幅超四成 25家券商虧損

呂江濤
2019年01月28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呂江濤

  2018年,在A股市場量價齊跌的背景下,券商業績下滑並不出乎市場的預料。

  近日,中國証券業協會公布了2018年131家券商的經營數據。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與2017年相比,去年券商全行業營收同比下滑14%,淨利潤同比下滑41%。

  不過,在點評券商業績時,分析師普遍認為,目前券商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具有明確的安全邊際。在央行全面降准、科創板加速落地等政策暖風下,預計2019年券商業績有望觸底反彈。

  股權質押業務

  成去年券商業績最大拖累

  近日,中國証券業協會公布的証券公司2018年度經營數據顯示,去年131家証券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662.87億元。各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代理買賣証券業務淨收入(含席位租賃)623.42億元、証券承銷與保薦業務淨收入258.46億元、財務顧問業務淨收入111.5億元、投資咨詢業務淨收入31.52億元、資產管理業務淨收入275億元、証券投資收益(含公允價值變動)800.27億元、利息淨收入214.85億元,當期實現淨利潤666.2億元,106家公司實現盈利。

  而中國証券業協會去年公布的証券公司2017年度經營數據則顯示,2017年131家証券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113.28億元。各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代理買賣証券業務淨收入(含席位租賃)820.92億元、証券承銷與保薦業務淨收入384.24億元、財務顧問業務淨收入125.37億元、投資咨詢業務淨收入33.96億元、資產管理業務淨收入310.21億元、証券投資收益(含公允價值變動)860.98億元、利息淨收入348.09億元,當期實現淨利潤1,129.95億元,120家公司實現盈利。

  對比可知,2018年131家券商營收合計同比下滑14%,淨利潤同比下滑41%。從各主要業務收入佔比來看,2018年,自營收入佔營收比例進一步提升,達到三成,經紀業務收入佔營收比例持續下滑。而2018年券商收入下滑最嚴重的是利息淨收入和承銷保薦收入,同比下滑幅度分別達到38%和32%。

  而從虧損券商數量來看,2017年盈利的券商為120家,虧損券商為11家﹔而去年盈利的券商隻有106家,虧損券商達到25家,虧損券商數量增加了14家。

  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股權質押違約成為2018年券商業績的最大拖累。從已經公布的上市券商業績預告等公開數據分析,目前至少已經有9家A股上市券商公告表示,因包括兩融業務和股權質押業務在內的信用業務計提資產減值准備,計提資產減值規模合計超過31億元。

  不過,券商研報普遍認為,股權質押等業務的風險在可控范圍內,大型券商的風控能力更強。天風証券近日發布的研報指出,大型券商資產負債表穩健,某些中小券商計提資產減值的情況不具有行業代表性。大型券商低於平倉線的融出資金規模/歸母股東權益的比例顯著低於中小型券商,而信用/資產減值計提比例遠高於中小型券商。

  馬太效應顯現

  頭部券商抗風險能力更強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截至昨日記者發稿,已有中信証券、海通証券、中信建投、光大証券、國元証券、長江証券6家A股上市券商公布了2018年業績快報。

  從營收來看,中信建投去年實現營收約109.07億元,同比下滑3.5%,是目前公布的營收下滑幅度最小的上市券商。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去年營收均同比下滑15%左右,而國元証券、長江証券等中型券商,2018年營收同比下滑幅度均在25%左右。

  而從淨利潤來看,中信証券2018年全年實現淨利潤93.94億元,目前暫居第一名﹔海通証券實現歸母淨利潤52.13億元,目前暫居第二名,這兩家券商2018年淨利潤同比降幅分別為17.83%和39.52%。中信建投2018年實現歸母淨利潤30.87億元,同比降幅為23.11%。而長江証券、光大証券、方正証券2018年淨利潤同比降幅則均在50%以上。

  可見,從上市券商已公布的2018年業績快報來看,去年頭部券商業績下滑幅度較小,中小券商業績則下滑劇烈。

  對此,海通証券近期的研報指出,在去杠杆背景下,券商在科創板、PB業務、直投、資管主動管理、衍生品業務、打造境內外聯動的服務模式等方面仍有較多看點,預計未來將成為新的利潤增長點。在未來行業競爭進一步加強,衍生、海外、創新業務不斷試點的背景下,大券商更能憑借自身底蘊,形成馬太效應。中信建投的研報也認為, 2016年以來,不溫不火的市場行情導致券商表現分化:大型券商依托綜合實力獨善其身,積極的再融資策略為其提供充足的資本彈藥﹔小型券商表現相對不佳,估值中樞持續下行。隨著証券業整合高潮迭起,馬太效應將持續加劇。

  而對於2019年的預期,多家券商近日發布的研報普遍認為,目前券商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具有明確的安全邊際。在央行全面降准、科創板加速落地等政策暖風下,預計2019年券商業績有望迎來觸底反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