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去年滬市上市公司並購超萬億元 投資者追逐概念股需警惕新"三高"

張忠安 楊欣
2019年01月28日08: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1月26日,雷科防務、洛陽鉬業、科力遠等發布了並購重組最新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記者統計,受到政策調整刺激,A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等資本運作逐漸開始活躍,至少19家公司並購規模超過100億元。2018年滬市就涉及1.2萬億元並購交易。從滬市來看,國企、民企並購重組齊頭並進,估值合理回歸。不過,有分析認為,預計2019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有望更加活躍,但依然需要嚴控風險,投資者在追逐並購概念股時也應該謹慎。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忠安(除署名外)

廣州日報訊 記者從同花順ifind系統獲取的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僅僅上市公司實施的並購重組就達到2133起,涉及1376家公司。萬華化學、雲南白藥、雙匯發展、武漢中商、世紀華通等19家公司公布的並購規模都超過100億元,其中,萬華化學和雲南白藥分別達到522.18億元和510.28億元。

在兩大交易所中,過去一向低調的滬市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大幅活躍。根據上交所25日提供的數據,2018年滬市共進行並購交易1226家次,交易總金額1.2萬億元,較上一年度分別增長42%和31%。重大資產重組方面,共有131家公司啟動重組﹔披露117單方案,同比增長18%,涉及交易金額近4000億元。

在專業人士看來,近一年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活躍主要得益於監管政策的調整。上交所上周五指出,2018年,為適應經濟發展新階段特征,証監會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並購重組領域集中推出了一系列“提效率、降成本”的政策舉措,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上交所也發揮貼近市場的優勢,結合企業具體情況,堅持監管與服務並重。

國企民企並購重組平分秋色

在國企並購方面,2018年滬市共進行並購536家次,交易總金額6757億元,增長25%﹔重大資產重組方面,共披露37單方案,佔比約32%,涉及交易金額2029億元,佔比約53%。

與此同時,民企並購重組也非常活躍,增速具有明顯優勢。2018年滬市民營企業共進行並購重組690家次,交易總金額5328億元,增長40%﹔重大資產重組方面,共披露80單方案,佔比約68%,涉及交易金額1804億元,佔比約47%。

上交所25日表示,經過前期對“忽悠式”“跟風式”“三高類”重組等亂象的整治,市場環境逐步規范,估值體系回歸理性,投資者對於重組概念更加理性,股價反應總體平穩。

不過,二級市場上看,近期並購重組概念也相對活躍。因此,有市場人士表示,高估值、商譽和高業績承諾的並購個股依然需要警惕,防止股價透支和未來業績波動風險。“外延並購可以提供業績增長的正貢獻,但同樣商譽減值可以帶來業績增長的負貢獻。”新時代証券分析師孫金鉅表示。

目前市場關心最多的是商譽。商譽是並購重組過程中由於並購對價高於標的資產可供辨認淨資產公允價值的差額部分。

截至2018年9月30日,A股總體的商譽規模達到1.45萬億元,佔總體淨資產的比例為3.7%。其中中小板和創業板商譽佔淨資產的比例相對較高,分別為10.6%和18.6%。多數上市公司因為商譽減值出現業績“變臉。”因此,“三高”並購重組容易出現商譽減值的風險。

科創板加速落地 影子股間接投資被關注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各種跡象表明,科創板正在加速落地。盡管對於哪些企業將登陸科創板眾說紛紜,不過有分析認為,除了直接參與科創板新股的投資外,投資者還可以通過投資潛在的“科創板新貴”背后的影子上市公司,從而進行間接投資。

中信証券等多家券商認為,從投資策略的角度來看,對A股上市公司來說,有兩條思路可供參考:第一, A股上市參控股科創板企業,業績將直接受益於科創板,相關A股影子股可能存在主題投資的機會。第二,除了A股上市公司參控股以外,科創板上市企業在A股市場存在可比公司的話,相應的可比上市公司估值有望受益於科創板對應標的估值的提升。

部分有望登陸科創板熱門公司的影子股情況——

新一代信息技術:半導體、集成電路方面有寒武紀(科大訊飛持有1.52%)、新昇科技(上海新陽持有27.56%)、安路信息(士蘭微持有4.34%)、芯物科技(晶方科技、士蘭微分別持有7.55%、4.72%)

人工智能、大數據方面有江南化工、奧飛娛樂分別持有光年無限13.7%、5%的股份,中科創達持有進化動力4.06%的股份,恆生電子、信雅達分別持有星環信息4.53%、1.54%的股份,銀河証券持有影譜科技2.42%的股份,佳都科技持有雲從信息股份(11.57%),宣亞國際持有周同科技3%的股份。

聚焦年報

19家公司有望“翻身”

ST摘帽主題投資要看時間和扭虧方式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楊欣)2018年報披露的帷幕已拉開,其中*ST股的業績情況備受市場關注。截至上周五,滬深兩市已有46家*ST公司披露去年業績預告,其中*ST金嶺、*ST新能、*ST南風、*ST慧業、*ST天化等19隻個股扭虧為盈成功實現“翻身”。

ST冠福、ST銳電業績預增﹔ST新光、*ST尤夫、ST昌九業績預減﹔*ST皇台、*ST巴士等8家公司業績續虧﹔*ST華信、*ST天馬、ST准油等11家公司業績首虧。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 “摘帽”主題投資時間集中在年報發布后。大部分的ST公司在年報披露日立即申請摘帽,但是在業績預告發布后就介入的策略無論從絕對收益還是勝率方面都明顯優於年度報告披露日布局。投資者對於扭虧的原因要加以辨析,其中通過借殼上市及資產置換、新增盈利點扭虧的標的,在摘帽行情中有望成為龍頭股。

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由於獲取信息渠道有限,資金實力也有限,博取ST股摘帽行情的風險比機構投資者更大,操作難度也更大,因此不建議盲目介入。

市場研究人士表示,ST股在年報前后往往具有超額收益,據統計,每年2~4月是年報披露集中期,也是ST股摘帽的重要時間窗口,ST股在此區間相對於大盤均有超額收益。

但根據安信証券對往年ST股的表現情況分析,ST股的投資機會主要在年報業績預披露和年報披露兩個期間。

從具體的指標看,通過借殼上市及資產置換、新增盈利點、原有業務改善這三種方式扭虧的標的,其會計指標改善的持續性較強﹔通過非經常性收益扭虧的公司投資機會較小。尤其是通過借殼上市及資產置換、新增盈利點扭虧的標的,在摘帽行情中有望成為龍頭股。

“個人認為炒作ST股摘帽行情風險較大,單純的摘星脫帽並不足以大幅拉升股價。一切以業績為前提,並且具備估值優勢,才能獲得更多的市場關注。”資深投資者羅先生表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