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北京重申嚴格執行網貸“三降”

劉雙霞
2019年01月28日08:1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雙霞)進入2019年,網貸監管呈現從嚴趨勢。1月25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發布公告指出,在P2P網貸機構行政核查期,網貸機構應繼續嚴格執行“三降”。

  “三降”即出借人人數、業務規模、借款人人數下降。

  公告顯示,北京市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北京市網貸整治辦”)近日下發通知稱,根據工作要求,在P2P網貸機構行政核查期,各方應積極配合,不得以行政核查為借口拒絕履行自身義務。

  監管要求,在行政核查期間,P2P網貸機構應繼續嚴格執行“三降”,並承擔企業主體責任﹔借款人應嚴格履行償還借款的法定義務,不得惡意逃廢債﹔第三方服務機構應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不得無故停止提供服務。

  根據此前安排,P2P網貸合規檢查包括三個步驟:機構自查、行業協會的自律檢查、監管機構的現場行政核檢。一位網貸分析人士指出,根據上述公告,預計北京市網貸整治正開啟行政核查。

  1月13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霍學文在2019年北京兩會上表示,北京市的企業自查階段已經結束,第二步行業協會的自律檢查結束后,將開始第三步行政核查。預計今年3月底“三查”工作可以全部完成。

  對於行政核查,霍學文表示,“如果企業在前面的檢查過程中發現業務基本規范,行政核查過程就會較為便捷﹔如果存在隱瞞或提交材料不真實的情況,核查過程就會更加仔細”。

  事實上,監管對於網貸的整治要求經歷了從“雙降”到“三降”的變化。2017年6月28日,央行等十七部門聯合發文指出,“各省領導小組要切實承擔第一責任人職責,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整治期間轄內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數量及業務規模雙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