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德通將接棒滬倫通 中國A股大力引進外資

劉新余
2019年01月2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與“滬德通”一樣,致力於我國與歐洲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滬倫通”,自2015年首次被提出之后,就一直備受期待,並且持續穩步推進。當前,“滬倫通”萬事俱備,隻欠東風。

目前“滬倫通”隻差臨門一腳,“滬德通”又被提上日程,我國資本市場與境外市場的互聯互通將迎來新突破。

“2019年,或許是外資進入中國A股市場的新紀元!”面對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消息頻傳,某資深財經分析人士不由地發出感慨。

瑞銀証券在1月25日發布的報告中指出,近兩周,北向資金淨流入量大幅提升,南向資金淨流入量也小幅反彈。瑞銀証券預計,強勁的外資淨流入A股趨勢有望持續。

高盛也認為,由於目前A股市場的投資氣氛偏淡,為海外長期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入市機會。

“滬德通”提上日程

2019年1月18日,第二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在北京舉行,並發布《聯合聲明》。中德雙方一致認同中歐國際交易所(以下簡稱“中歐所”)的重要市場地位,並就跨境証券發行與監管合作、A股指數衍生品離岸市場建設、資本巿場互聯互通等相關話題達成一系列共識。

為進一步加強資本巿場互聯互通,《聯合聲明》宣布雙方歡迎德意志交易所和上海証券交易所就各自的上市公司在對方市場挂牌存托憑証(DR)產品開展可行性研究。中方歡迎符合條件的德資在華銀行申請中國存托憑証(CDR)業務牌照。雙方歡迎中國銀行與中歐所簽訂《D股項目合作諒解備忘錄》,支持中國企業赴德上市融資。

這意味著“滬德通”被提上了日程,我國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有望再擴容。

互聯互通,是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表現形式。作為中德金融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歐所將在中德雙方建立期貨市場跨境監管協作的框架下,在法蘭克福離岸市場推出A股指數衍生品,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風險管理工具,支持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對外開放。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從“滬港通”、“深港通”,到“滬倫通”,再到“滬德通”,顯示的是中國堅定不移地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決心。“滬德通”將與“滬倫通”一樣,在進一步豐富現有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渠道的同時,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互聯互通勢不可擋

與“滬德通”一樣,致力於我國與歐洲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滬倫通”,自2015年首次被提出之后,就一直備受期待,並且持續穩步推進。當前,“滬倫通”萬事俱備,隻欠東風。

“從進度來看,滬倫通本來步入了‘快車道’,但是由於近期英國‘脫歐’的進展一波三折,因此受到一些影響,整體推遲了,可能要到2019年一季度或二季度正式開通。”國泰君安証券某策略分析師在談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進展時表示,“而滬德通還在研究討論的階段。”

他認為,互聯互通的大方向是好的,未來隻會不斷拓展,而不會改變。互聯互通的不斷拓展,不僅順應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趨勢,而且有利於券商拓展國際業務,促進行業發展壯大,提升國際競爭力。

“對國內市場來說,可以為投資者提供更多國外的資產配置選擇﹔對國內企業來說,也拓寬了到國外上市的融資渠道。”上述分析師表示,我國與歐洲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不斷拓展,意義重大且積極成效將十分明顯。

目前,“滬倫通”的一系列監管規定、配套規則都已經落地,靜候發令槍響。“滬倫通”是上海和倫敦兩地滿足一定條件的上市公司,到對方市場上市交易存托憑証(DR)的模式。投資者參與存托憑証交易結算的模式與股票類似,同時參照國際通行做法,滬倫通存托憑証與基礎股票間可以相互轉換。利用基礎股票和存托憑証之間的相互轉換機制,打通兩地市場的交易。

資本市場開放漸入佳境

那麼,隨著互聯互通的持續推進,將給中國資本市場帶來怎樣的影響?在這一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困難呢?

“對於衍生品市場來說,涉及到最多的便是歐洲的個股衍生品。那麼,如果結算方式為現金的話,人民幣對外幣的階段敞口將是未來不得不思考的一個問題。”南華期貨某營業部總經理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最終來看,在貨幣信用基礎不完備的情況下,試圖以資產為媒介來挂鉤主要貨幣似乎還有難度。”

對於互聯互通不斷深入可能將面臨的現實困難,市場也不乏積極的聲音。

“不論是已經在推進中的滬倫通,還是剛提上日程的滬德通,其主要立足點都是堅持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從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現狀來看,還是處在一個逐步與國際接軌,同時越來越相互交融的過程。”興業証券某策略分析師認為,互聯互通、對外開放是順應國際化發展潮流和趨勢的。

另外,在他看來,資本市場的開放與改革,現實的問題和難度都是客觀存在的,“但是,我們需要厘清的一個思路是,任何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面臨困難就停滯,更不可能說等到環境好的時候再推進。”

他進一步表示,隻要認准目標,按照既定的改革步調去推進就行,要盡量少地考慮一些現實的困難、顧慮等暫時性因素,否則,改革就會一直拖延,最終也難見成效。

實質上,近年來,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與改革穩步推進,各領域對外開放的廣度與深度不斷拓展。

從批准設立中外合資証券公司,到允許外資控股合資券商,逐步放開合資券商業務范圍﹔從實施QFII、RQFII制度、放開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到“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並擴大每日交易額度﹔從去年6月A股正式納入MSCI指數,到今年還將納入富時羅素、標普道瓊斯指數,A股國際化進程加速……這一系列開放舉措使我國資本市場發生了重大變化,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同時,吸引更多的境外長期資金進入A股市場,改善A股市場投資者結構,使內地資本市場與國際市場深度接軌。

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漸入佳境,正朝著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目標不斷邁進。

2019年以來,外資繼續加速流入A股。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24日,陸股通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6819.55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本月以來淨買入398.67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226.01億元,深股通淨買入172.65億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